杭州市三举措强化节前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
发布日期:2020-01-10 11:17 来源:危化与矿山安全监管处 浏览次数:

为深刻吸取钱塘新区外六工段杭州帝凯化工有限公司燃爆事故教训,杭州市清底数、查隐患、强应急,切实强化节前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举一反三组织摸排检查。部署对辖区内危化品企业开展全面自查排查,重点检查:1.氧化剂或有机过氧化物(氯酸盐、重铬酸钾、高锰酸钾、过硫酸盐、过氧化物等)的储存条件是否符合安全技术说明书的要求;2.生产场所或仓库是否存在禁忌物混存混放现象;3.涉及可燃爆粉尘危化品是否配备相适用的灭火器材等应急设施设备;4.长期存放、超期存放的化学品是否妥善处理;5.转产、停产、停业、解散的危化品企业,是否制定处置方案并报备,危化品企业停用生产装置,是否制定相应处置方案,处置方案是否实现闭环管理。对检查发现存在重大隐患的生产、储存设施设备,必须立即责令停止使用,排除隐患。

二是切实抓好隐患问题整改闭环。抓好前期省、市两级组织的各类暗访、督查企业,以及国家、省、市组织的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发现的隐患问题整改闭环工作,确保重大隐患整改逐一销号,其他隐患全部整改到位。聘请第三方开展社会化专家服务的,要加强核查结果运用,对企业自查和专项检查发现的重大隐患(问题)的整改,实施“清单化”闭环管理。对企业存在的重大隐患排除前或者排除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一律停产整改。

三是提高危化品企业应急处置管理水平。督促危化品企业结合涉及的原材料、产品、工艺设备的特点,制定完善切实可行的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应急救援物资和应急救援器材设施到位完好。强化企业人员,特别是一线操作人员应急知识培训,使其熟练掌握本企业本岗位化学品特性和应急处置程序,熟练应急处置基本要领和现场救援基本技能,做到事故发生后能够做到科学施救,避免造成次生事故及因施救不当导致事故扩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