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三举措促高危行业执法成效显著提升
发布日期:2020-01-10 15:31 来源:危化与矿山安全监管处 浏览次数:

2019年,杭州市以深化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为载体,通过群众举报、夜访暗查、线上巡查、线下执法等,加大对高危行业非法违法行为查处打击力度,执法处罚企业数和力度成倍上升。

一是积极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先后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危化品物流安全、厂区规划、下水管网、油气管网高后果区、重点化工园区(集聚区)5个方面和为期6月硝化等工艺和爆炸性化工装置、废弃危险化学品整治、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隐患、油气输送管道高后果区、港口和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爆炸物品、城镇燃气安全等10个方面以及涉及空分装置企业集中安全检查。2019年度,全市共立案处罚危化企业756家,停产42家,罚款1270万元。同比上升472%、1300%、247%。

二是组织开展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先后会同市发改委组织开展油气管道安全执法检查、会同市商务局组织开展成品油非法违法联合执法检查、会同市消防组织开展化工行业消防安全集中整治、会同环境保护部门开展危废专项整治等活动,特别是针对今年我市化工颜料企业发生的几起火灾事故教训,联合市消防集中开展以危化品储存、动火等特殊作业为主的集中执法检查,对化工企业开展一次集中约谈、对企业专兼职消防队伍开展一次业务指导,联合开展一次实战演练,提升化工企业应急救援整体作战效能。

三是营造安全检查氛围。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微信、微博、互联网立体化宣传危化品安全事故教训,展示检查中发现的非法违法案例,组织危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安全培训,曝光重大隐患整改单位和非法违法单位等,放大宣传效果,形成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支持危化安全检查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