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 全民参与 2020年浙江省国际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杭举行
发布日期:2020-10-14 15:28 来源:减灾救灾处 浏览次数:

今年10月13日是第31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2020浙江省国际减灾日主题活动在杭州市余杭区艺创小镇隆重举行。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金政出席活动并讲话,浙江省、杭州市减灾委各成员单位,杭州市各县(市、区)减灾办,杭州市相关社会救援组织代表和余杭区各镇街代表参加了宣传活动。

金政指出,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需要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不断巩固灾害防控的人民战线;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需要发挥灾害保险等金融产品在风险防范、损失补偿、恢复重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需要科学技术的强力支撑,不断健全科学识别风险、准确预警风险、有效消除风险的精密智控体系。


  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金政出席活动并讲话


活动通过消防救援队员代表、应急管理部门代表、公益救援组织代表、市民代表、社区书记代表“五位一体”的防灾减灾“综合体”联合发出倡议,从不同角度诠释了防灾减灾全民参与的理念,表达了全社会对“安全发展”的期望,展示了对“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的信心和决心。

本次活动组织了20余支应急救援队伍在现场进行了救援演示,搜救犬服从、搜箱等技能演示,以及绳索救援、无人机精准空投急救物资等专业演示,充分展示了救援力量的智能化精准指挥能力和专业化应急救援能力,体现了浙江省在救援硬件配备、救援组织培育和灾害治理水平等方面处于领先水平。


杭州萧山金利浦消防应急救援中心队员5分钟破拆了一辆报废轿车把假人救出。



杭州市余杭区海豚应急救援队地震救援演示,用形象的场景、动作展现了震发、救援、急救、转移等多个环节。


在科普展示现场,VR、无人机等应用也充分彰显了浙江省防灾减灾科普教育的信息化、场景化,提高了群众的融入感和参与度,让前来参展的民众在身临其境的互动中深植了防灾意识。



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训导员展示搜救犬服从技能。


一位现场群众在观看了演练和宣传活动后,激动地表示,“今天的防灾救灾展示让我感受到了三重震撼:一是没有想到我们的救援队队伍这么专业,装备这么精良,几乎没有化解不了的风险,甚至在荒山野岭,应急无人机可以轻松投送急求物资;二是没想到智能科技和应急救援组织在防灾减灾工作中发挥了这么大的作用,我们每一个平安的日夜背后面有那么多应急人在默默奉献;三是VR体验太逼真了,我真的以为裤子着火了,几乎是在尖叫中完成了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