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防灾减灾工作地方经验交流视频会召开浙江省应急管理厅作典型发言
发布日期:2020-10-15 08:19 来源:减灾救灾处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14日下午,应急管理部组织召开防灾减灾工作地方经验交流视频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交流地方典型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提高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能力。国家减灾委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减灾委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凌志峰在会上作了题为《以“四个一”为牵引 提升统筹协调能力 坚决打赢防汛防台防灾硬仗》的交流发言。

凌志峰介绍,机构改革以来,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坚决承担起“三定”赋予防汛防台防灾的统筹指挥、协调督查等职能。特别是今年以来,省防指办、省减灾办、省应急管理厅不断强化统筹力,探索创新防汛防台防灾机制建设,具体工作可概括为“四个一”。

一是当好参谋助手,坚持“一个理念”贯穿始终。全省应急管理部门坚决贯彻“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四个宁可”防汛防台理念,坚决纠正和克服“四种错误思想”,时刻对标对表“重要窗口”,不断健全基层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二是坚决履职尽责,强化“一个口子”统筹协调。省应急管理厅立足组织指挥、统筹协调、指导督查职能,健全完善省防指10大运行机制,推动落实“一个口子”统筹协调、高效运转。加强汛前安全隐患检查,通过派单督促水利、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建设等部门推动落实;不断强化各类救援力量的统筹指挥,建立健全航空救援体系。

三是借力数字赋能,完善“一个平台”精密智控。聚焦地质灾害、小流域山洪、城市内涝等重点领域,以实战为导向,加速推进自然灾害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平台建设。特别是“五色图”助力风险精准管控;“安全码”实现人员转移精密智控;“大数据”助力精准抢险救援,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救灾现代化数字化水平。

四是夯实基层基础,构筑“一道防线”守护平安。不断健全防汛防台体系,落底落细网格责任,做到风险预警到位、隐患巡查到位、人员转移到位,立足自身抓好抢险救援和灾后重建,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凌志峰表示,下一步我省将坚决扛起“三地一窗口”的使命担当,持续深入推进非汛期防汛抗旱工作、自然灾害风险普查、9项重点工程建设、数字化平台迭代、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编制等重点工作,努力交出平安高分报表。

厅班子成员,一级巡视员,二级巡视员,各处室及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