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 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开展首届“最美浙江人•最美应急人”选树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浙应急〔2020〕166号
发布日期:2020-11-11 10:22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省消防救援总队,各市委宣传部、市应急管理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表彰先进、凝聚力量、鼓舞斗志,进一步激发激励全省广大应急管理队伍忠诚履职、无私奉献,全力助推我省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省委宣传部、省应急管理厅将联合开展首届“最美浙江人·最美应急人”选树学习宣传活动。现就人选推荐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深入挖掘奋战在一线的应急管理岗位上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先进典型,宣传我省应急管理条线业绩突出、无私奉献的优秀代表,彰显除患必先、救援最前、应急为民的铁军精神,为我省“重要窗口”建设提供坚强地应急管理保障。

二、推选范围和名额分配

(一)推选范围

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消防救援队伍、专业和社会应急力量、其他应急管理相关工作者。同时,根据省委宣传部“最美浙江人”学习宣传活动要求,在“最美应急人”中再推选20名 “最美浙江人·最美应急人”,纳入“最美浙江人”系列活动,集中开展学习宣传。

(二)名额分配

1.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70名。

2.消防救援指战员50名。

3.专业和社会应急力量、其他应急相关工作者30名。

具体名额分配见附件1。

在以上基础上,择优推出20名“最美应急人”纳入“最美浙江人”系列活动(具体名额分配见附件2)。

三、推选条件

(一)政治坚定、对党忠诚。理想信念坚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重要训词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作为、无私奉献。

(二)爱岗敬业、事迹突出。热爱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本职工作,在工作岗位上能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思想作风。事迹具有鲜明的典型示范和带动引领作用。

(三)业务精湛、成效显著。熟悉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在安全监管、防汛防台抗旱、减灾救灾、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等各项应急管理工作中敢于迎难而上,发挥重要作用,取得突出成效。

(四)公道正派、廉洁自律。坚决遵守党纪党规,坚决拥护、积极参与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无任何违法违纪问题。

典型推选重点面向基层和工作一线,一般不推选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注重选树实际贡献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示范引领作用强、在系统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先进典型。

四、选树程序

本次选树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自下而上、逐级推荐、民主择优的方式进行,自2020年11月开始,至12月底结束。

(一)组织宣传发动。11月初,省委宣传部、省应急管理厅制定选树活动实施方案,下发通知,启动选树活动。省消防救援总队、各市应急管理局按照要求认真做好典型选树的组织工作,层层发动,积极推荐优秀人物。市、县(市、区)级应急管理局在上报本地区名单前需征求同级有关部门的意见(见附件6)。11月20日前完成典型初选和上报工作。

(二)审核与公示。省应急管理厅对拟选树对象的先进性、典型性、代表性进行审核,并通过官网、政务新媒体等渠道在全省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

(三)确定选树对象。公示无异议后,经省委宣传部、省应急管理厅研究审定选树对象,以两部门名义联合印发“最美浙江人·最美应急人”选树决定;以省应急管理厅名义印发“最美应急人”选树决定。

(四)加强宣传展示。省委宣传部、省应急管理厅在12月联合举行“最美浙江人·最美应急人”发布仪式,并在省级媒体、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官网、政务自媒体等平台发布先进典型事迹,编撰相关书籍,讲好“最美”故事,传播“最美”事迹,弘扬“最美”精神;组织系统党员干部学习行业标杆,聆听先进事迹,对照先进典型,在本系统内掀起“比学赶超”的热潮,全面树立我省应急铁军形象。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省应急管理厅成立选树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由省消防救援总队、厅办公室、应急救援处、人事处、机关党委、宣教中心等单位派专人组成,全面负责选树活动各项工作。各级各单位要立足于长远,注重谋划,确定专人负责做好本次活动的发动、推荐、选树、宣传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及时报送先进典型,并不断提高发现、培育、总结、宣传先进典型的能力。

(二)坚持公平公正,确保质量。各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选树活动,严把人选的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尤其是人选的政治素质要强。注意听取多方面意见,严格核查个人有关事项,确保人选立得住、叫得响、过得硬,切实防止“带病”推荐。

(三)加大宣传力度,凝聚共识。各级各单位要将宣传工作贯穿选树活动始终。各市委宣传部要积极协调、用好传统媒体阵地,及时报道有关工作动态和特色亮点。各级各单位同时要充分利用官网、政务新媒体、客户端等平台,深入宣传展示先进典型事迹,有效引导舆论,大力营造浓厚氛围。

联系人:张发,杨晓青

联系电话:0571-81051462,87221351

邮箱:zjzmyjr@163.com

邮寄地址:杭州市西湖区体育场路479号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邮寄信封上注明“最美应急人”)


附件:1. “最美应急人”推荐名额分配表

            2.纳入“最美浙江人”系列活动名额分配表

            3.报送材料要求

            4.推荐对象汇总表

           5.“最美应急人”推荐审批表

          6.“最美应急人”(“最美浙江人·最美应急人”)征求意见表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       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2020年11月10日

文件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