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安委办督查组赴宁波石化开发区督导硝酸铵等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隐患第三轮专项排查治理情况
发布日期:2020-11-19 15:48 来源:宁波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11月16日至17日,国务院安委办督查组由应急管理部调研员肖丹带队,对宁波石化开发区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督查。

本次督查根据《国务院安委办关于硝酸铵等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隐患第三轮专项排查治理工作方案》要求,主要检查了石化区第三轮专项排查治理部署开展情况及液氯生产使用企业、危险化学品集装箱堆场、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的安全管理情况。

督查组一行首先听取了宁波石化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洪岳军关于园区建设发展历程和安全生产管理情况的汇报,详细询问了园区应急管理指挥系统、区域化封闭管理系统、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以及正在推进的“两个导则”对标检查、化工企业人员智能管理系统等实施情况。

督查组随后对宁波神化特种化学品集成有限公司、浙江镇洋化展有限公司和宁波巨化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检查,现场察看了液氯生产装置、储存罐区、装卸站台和危险化学品仓库,翻阅了重大危险源管理制度及关键装置重点部位责任落实情况、危险化学品装卸记录、特殊作业执行记录以及第三轮排查治理自查问题及整改情况。

综合园区管理现状和三家企业实地检查情况,督查组认为:宁波石化开发区作为大型石化专业园区,总体走在国内前列,在安全生产上管理规范,在管理方式上有创新、有特色;从受检查企业情况来看,虽然均已投产十多年,但非常重视安全投入和自我提升,作业环节管理细致、严格,安全文化气息浓厚,特别是宁波神化特种化学品集成有限公司的危化品集装箱疏港堆场新建项目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给督导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在某些环节上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一)企业排查出问题要及时进行整改,尽可能做到不过夜;(二)要加强安全设施设施的维护使用,确保随时处于备用状态;(三)应急演练方案要根据企业应急救援预案来开展,不要随意更改。督查组希望宁波石化区及企业进一步深化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排查治理,确保重大危险源风险常态化防控机制有效运行,有效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努力成为国内化工园区安全发展典范。

省消防救援总队、市应急管理局及市消防救援支队领导陪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