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昉在全国地质灾害应急管理年度总结交流会上介绍浙江经验
发布日期:2020-11-30 16:17 来源: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处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应急管理部关于地质灾害应急管理的工作部署,总结各地地质灾害应急管理工作开展情况,交流分享地质灾害防范应对经验及做法,推动地方进一步做好地质灾害应急管理工作。2020年11月25-27日,全国地质灾害应急管理年度总结交流会在重庆召开,会上,王旭昉一级巡视员应邀出席会议并代表浙江省应急管理厅作交流发言。

王旭昉在题为《树立大应急理念,统筹推进地质灾害防抗救各项工作》的发言中,用“七个抓”介绍了我省近两年的地质灾害应急工作,即:一抓职能落地,厘清了工作职责;二抓统筹协调,推动了工作落实;三抓机制建设,增强了工作效能;四抓预案管理,强化了统筹效力;五抓数字赋能,提升了智控水平;六抓风险评估,摸清了风险底数;七抓队伍建设,提高了应急能力。

最后,王旭昉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进一步树立大统筹大应急的理念,结合我省实际谈了三点想法:一是坚持“三个导向”,即:坚持职能导向,进一步提高统筹的权威性;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坚持效果导向,进一步提高结果的有效性。二是紧盯“四个环节”,即:紧盯风险评估环节、防范治理环节、预测预警环节和应急处置环节。三是强化五项措施,即: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强化数字引领、加大宣传培训。

会议由应急管理部二级巡视员穆丽霞主持,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司胡杰副司长出席会议并讲了话,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应急管理厅(局)地震地质处相关负责人,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国家减灾中心等以及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司相关人员共6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