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力统筹 精准监管 下沉服务——浙江“三管齐下”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
发布日期:2020-02-13 17:57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浙江省应急管理系统切实把安全生产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战的重要保障来抓,加强研判、精准施策、优化服务、统筹推进,不断强化监管和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管齐下”织密安全保障网。

         一、有力统筹。突出一个专班统筹,实体化运行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切实统筹安全生产指导服务、应急救援备勤备战等工作。突出一张表格管理,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制度,以表格化、清单化、标准化推动量化细化、管控落底。突出一套机制闭环,严格落实每日视频点检、定期会商研判、一线督查指导等工作机制,按照全省疫情防控“十个最”的工作要求,确保闭环管控到位。

        二、精准监管。结合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危化品使用单位深度排查“十个一律”措施等重点工作,加强风险研判,落实风险管控。重点抓好复工复产企业的风险识别和排查,建立风险隐患清单,指导企业照单自查自纠,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管控机制。加强群众居家生活和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生产企业、医疗救治定点医院、集中隔离观察点等重点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科学精准管控。同时,充分利用各类大数据监管服务平台,全面推进在线审批、远程办公、数字监管,创新线上监测预警和线下靶向执法,提高监管效能。

        三、下沉服务。强化安全指导服务,省、市、县、乡四级组织力量深入一线,主动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指导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重点保障防控物资的生产;对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重点生产企业,要求建立派驻联络员制度,针对此类企业加班加点、易燃易爆等特点,提供精准的安全技术指导服务,防范因赶工而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做到疫情防控责任和安全生产责任双落实。针对企业集中的开发区、工业园区,邀请第三方服务机构、安全生产专家共同参与,开展组团式安全服务。各级消防救援机构成立消防技术指导组,采取远程指导和实地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为疫情防控重点场所提供消防技术服务,确保场所高效有序安全运行。

                                               来源:综合协调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