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和恢复生产的同时,怎样确保安全生产?第25场发布会省应急管理厅来回答
发布日期:2020-02-24 09:44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2月20日下午,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了第二十五场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杭州应急广播交通91.8记者:目前全省各地正陆续复工复产,作为安全生产的主管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来监督和指导企业?在加快和恢复生产的同时,怎样确保安全生产?企业自身应该怎么做?

        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 李公杭: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疫情发生以来,省应急管理厅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时期的企业安全生产工作,针对突击生产企业安全生产、群众居家生活和疫情重点场所消防安全等先后印发多个文件部署开展安全指导服务,每天做好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检测试剂和医疗器械等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突击生产企业的上门指导服务,每3天对医疗救治定点医院、集中隔离观察点、医护人员集中住宿场所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做一次全覆盖的消防安全隐患检查。

  按照省委省政府“两手抓、两战赢”的要求,2月11日省安委会印发《关于进一步认真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立足服务和指导,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安全生产,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风险研判“线上+线下”。结合疫情图和复工图,以县为单位组织开展复工复产安全风险研判。截至2月15日,各地均已开展复工复产安全生产风险研判。从全省情况来看,医药、化工在复工复产行业中位居前列,分别达到53.1%和29.5%。作为危化品安全生产的直接监管部门,我们要求危化品生产企业严格落实“六个不开工”。同时,发挥全国首个危险化学品大数据平台作用,对重大危险源、高风险作业等实施动态监测。下一步,我们将用好危化品企业风险管控“四色图”,实行“线上预警+线下靶向执法”相结合,切实做到安全风险精密智控。

  二、风险管控“承诺+检查”。当前,针对企业长期停工存在赶工、抢工的风险,部分企业因用工紧缺导致员工培训不到位仓促上岗等风险,在确保风险管控要求不削弱的前提下,我们采取“承诺+抽查”的差别化安全检查确认机制。安全风险较小的企业实行“承诺制”,承诺后即视同安全检查确认;对其他企业采用“承诺+抽查”的方式确认,风险大的企业抽查比例不低于30%,高风险企业的抽查比例不低于50%。

  三、安全服务“全覆盖+点对点”。为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我们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三服务”活动。对涉及安全生产审批事项实行“网上办、邮寄办”,对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实行专家网上审查。对高危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各类特种作业人员证书到期的实行延期换证,疫情防控期间继续有效。引导各类社会化服务机构义务提供安全指导服务。组织省、市、县三级应急管理干部下沉一线服务企业,实行专家组团式服务与重点企业派驻联络员相结合,特别是做到安全服务“两个全覆盖、点对点”,全力助推复工复产、安全生产。

  同时,充分发挥省安委办统筹协调、指导督促职责,会同相关部门结合疫情图抓好交通运输企业、城镇燃气企业、建筑施工项目等安全生产,持续关注高层建筑、群租房、“三合一”场所的消防安全,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在此我们也提醒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复工复产前要做到“四个一”:即开展一次安全风险研判,制定一套复工复产和应急处置方案,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组织一次安全培训教育,确保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