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萧山区做好“三篇文章”全力助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2-25 16:55 来源:杭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2月10日企业分批复工复产以来,杭州市萧山区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厅、市局工作要求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一手抓精准科学防控,一手抓安全有序复工,全力保障企业安全生产。截至2月20日,共出动检查服务人员130人次,服务企业114家次,全区未发生因企业复工引起的生产安全事故。

一、早谋先动,做实“部署”文章

一是思想重视,早研究。2月7日全区企业复工工作视频会议后,区应急管理局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的企业复工专班,落实目标要求和责任分工。2月12日、15日,针对企业复工阶段性情况,局班子专题研究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明确检查指导、服务保障、宣传教育等方面具体举措。二是明确重点,清底数。加强与经信部门及镇街安监办工作联动,以核查企业复工复产准备情况为重点,要求落实复工前“四个一措施”,即一个复工复产方案、一次隐患排查、一次设备维护和安全条件确认、一次复工安全培训,对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安全生产困难和问题进行全面摸底。截至2月20日,53家危化品生产、使用、经营单位已安全复工39家,775家“三场所三企业”已安全复工171家。三是依托平台,控风险。建立重点企业“一企一档”,借助区应急指挥中心“危化品风险管控系统”及“智慧用电监管平台”的视频监控、信息预警功能,对企业生产、储存现场状况等进行全天候监督,实时了解和有效杜绝安全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不到位、问题整改不落实等安全问题。期间,相关企业累计开展安全风险承诺512次。

二、精准施策,做优“服务”文章

一是应势而谋,加强核查。根据疫情中复产复工的特殊形势,专门成立4个复工服务指导组,会同安全生产专家对全区复工备案核准的重点企业上门开展安全生产技术指导服务,紧盯“六不开工”开展核查,确保主要负责人不到岗不开工,技术负责人不到位不开工,安全负责人不到位不开工,关键岗位操作人员不到位不开工,设备装置不完好不开工,复产方案未落实不开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截至2月20日,累计发现隐患162处,督促企业解决安全生产类问题92个。二是精准服务,分类指导。结合企业特点认真分析研判,通过分片包干、重点督导等形式全力支持企业恢复生产。对涉及危化品使用的2家杭州市安全生产重点隐患挂牌督办单位上门复查,确保整改到位;对涉及防疫物资生产的6家重点企业上门指导,解决企业后顾之忧;对53家危化品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督促企业做好员工自身防疫和复工安全措施,做到安全生产责任与疫情防控责任双落实。三是保障十策,助力安全。针对被服务企业的实际需求,主动与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共保体沟通协调,面向700余家参保企业出台“十项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筑牢安全屏障,具体包括扩大保障范围,承担疫情风险;保障企业权益,免费延长保险期限;缓解企业压力,适当缓缴保险保费;支持无接触投保,保障金融服务顺畅;深化隐患排查,化解复工复产环节风险;强化预防工作,扩大预防费用适用范围;升级服务方式,开展线上培训工作;创新服务手段,助力企业疫情防控管理;开通绿色通道,及时支付保险赔付资金;提供融资服务,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三、创新手段,做细“宣传”文章

一是立足传统手段,以“点”推进。印制《萧山区企业复产复工安全生产提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等折页,面向区内复工复产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员及广大员工宣贯“企业复产复工六不开工”和“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八条措施”等复工安全生产要求,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5万份。二是强化媒体推送,以“线”贯穿。通过“萧山应急管理”、“萧山网”等微信公众号及基层应急管理网格向全区企业发出复工复产安全告知书,阅读点击量超过3.6万次人。利用微信、钉钉等平台,对重点行业企业做到“每日提醒、反复提醒”,截至2月20日共计发布复工提醒信息28次5600条。三是创新网络培训,以“面”深化。2月13日以来,开设企业复工安全网络直播课程,局业务骨干和镇街一线力量化身“网络主播”,针对危险化学品企业、涉爆粉尘企业等不同特点,从风险排查、隐患治理、员工教育等方面开展讲解培训。全区928家企业人员签到收看,另有逾1.5万人次点击观看,该创新做法被2月18日《中国应急管理报》刊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