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余杭区四项举措切实抓好小微企业复产复工安全风险管控
发布日期:2020-02-25 16:55 来源:杭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自全区工业企业分批次复产复工以来,杭州市余杭区应急管理局及时贯彻传达《杭州市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八条措施》,结合小微企业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动态掌握复工复产期间小微企业实际运行和风险底数情况,督促企业夯实风险的源头防控、自我防控和精准防控责任,进一步采取风险评估、研判、报告、管控等举措,努力实现复产复工期间风险管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都要赢”的阶段性目标,力争全面完成杭州市安委会交给余杭区的探索建立小微企业风险当日报告和主要负责人管控承诺机制的试点工作。

一是开展风险评估。复产复工前已督促小微企业全面辨识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人员行为等方面存在的危险源,对照《余杭区重点领域安全风险评估分级及管控指南》开展复工风险评估,通过风险评估查找重点部位、重点岗位、重点时段的安全风险提炼风险清单,提出相应管控措施。

二是强化风险研判。要求小微企业围绕评估后的风险清单开展每日风险研判工作,研判包括当日设备开停车情况、主要危险有害因素、可能引发事故类型以及管控措施等,根据研判结果合理确定当日企业风险等级,并根据运行后的风险状况进行动态调整。

三是报告当日风险。专项整治以来各重点小微企业依照余杭区应急管理局分类建立的风险报告清单,在每日上午10时前报告当日风险,同时要求企业进一步建立安全风险告知和报告制度,明确报告时间、报告方式、报告内容、报告责任人等事项。复工以来,各重点小微企业克服疫情防控等多重影响因素,每日承诺率均在85%以上。

四是承诺风险管控。复工期间944家企业根据当日风险研判和报告内容,从工程技术、管理制度、教育培训、个体防护和应急处置等方面对风险进行有效控制,主要负责人根据管控情况作出承诺并对此负责。累计3家企业对报告的无法有效管控的重大风险,及时采取停产、停业等措施,撤离现场作业人员及影响范围内的人员,防止重大风险失控引发事故。

下一步,余杭区应急管理局计划当日报告存在较大以上风险的企业将由系统自动告知企业所在安全生产网格人员,落实上门核验企业风险管控情况。各镇街应将连续3日以上未报告企业纳入属地执法对象,开展执法检查,从严从重查处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