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深化“三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25 16:55 来源:杭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面对当前“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考验,杭州市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深化“三服务”,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

一、主要做法

一是统筹部署综合研判,落实服务举措。按照市委市政府战疫发展“两不误”的要求,正确处理好企业防疫与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与执法处置的关系,强化安全服务。以市安委会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认真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意见的通知》,要求坚守安全底线、细化风险研判、强化风险管控、落实服务保障。并制定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八条措施,发放到每一家企业。召集市级有关部门,专题分析研判地铁建设、建筑施工、危化矿山等重点领域复工复产安全风险,研究落实针对性管控措施。

二是分片包干、入企驻点,一对一指导服务。全面落实两个100%的要求(即对危化品生产企业进行全覆盖100%复工安全检查,区县市应急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电话提醒企业主要负责人100%),全市196家重点危化企业和所有矿山均明确一名应急管理局人员进行一对一现场服务。市应急管理局所有班子成员带队分7个工作组,会同专家,下沉13个区县市、钱塘新区和景区,各区县市应急管理部门也组织力量、分片包干,全市一盘棋,对所有高风险企业进行现场指导服务。已累计服务企业2600余家次,消除安全隐患和问题2200余处。组建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专员队伍,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已有130余人入驻企业、园区,提供点对点精准服务。

三是以数字化、社会化赋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通过杭州市危化品事故防控“看得见”信息系统对重点企业进行实时监控和预警,及时发现事故隐患。截至目前,全市共处置危化品安全生产风险预警1150次,发出低温“冬防”预警226条次,监测到较大风险运行企业38家次,及时进行了跟踪管控。同时,深化“安全生产责任险+服务”,由安责险共保体组织安全生产专家送服务上门,为危化生产企业排查复工安全隐患,指导落实安全措施。有效落实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两促进”。

四是推出复工在线培训,企业免费上网课。为解决防疫期间不能开展人员聚集式安全生产培训的问题,由市应急管理宣教中心推出企业复工复产免费在线安全培训服务,各区县市也通过网络直播、专家在线授课等形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服务。目前,全市已有近10万人次参加在线培训。同时,通过微信、抖音等进行复工复产企业防疫和安全生产宣传,发送复工安全提示短信100万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