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防指召开“浙江安全码”应用临安试点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05-22 16:36 来源:防汛抗旱处 浏览次数:

为加快防汛防台数字化平台建设,尽早实现“浙江安全码”可展示可检验可复制的基础功能上线,5月19日,省防指召开“浙江安全码”应用临安试点工作座谈会。省防指副指挥长、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凌志峰参加座谈会,会议由省防指秘书长、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赵孟进主持。

会上省应急管理厅介绍“浙江安全码”设计、应用场景和与有关部门对接进展情况,临安区防指汇报“浙江安全码”应用试点工作,太阳镇、太湖源镇两个试点镇汇报了人员排查、赋码安装等具体试点工作进展、发现的问题和建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前期在临安区试点工作取得进展,一致认为“浙江安全码”应用于人员安全转移精密智控是可行的,但也面临不小的困难;会议还就如何提炼出一套可大范围复制、推广的工作流程及相关重点工作流程等进行了深入细致地研讨。

会议指出,“浙江安全码”是贯彻防汛防台“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四个宁可”理念,实现台风洪涝灾害过程中人员转移精密智控管理的重要手段。作为一项创新工作,在推广推进过程中难免存在困难和问题,要有清醒认识。

会议要求,杭州市特别是临安区防指和省级有关部门要提高站位,加强技术层面与操作层面的研究、探索、对接。一是临安区要在两个试点镇的基础上,迅速组织向全区推广,先行先试,并向上延伸至省、市两级防指,全链条实操,进一步发现“浙江安全码”推广应用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为全省推广积累经验。二是突出重点,先期针对有预报和充分准备期的台风灾害开展“浙江安全码”应用,具体在“码上转”(人员转移)、“码上救”(凭码通行)、“码上领”(领取救灾物资)等场景应用上作更深入探索。三是针对危险区域应转移人数基数普查,省、市、县三级水利、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要加强联动指导,制定指导意见和方案,加快分等级科学划定危险区域,临安区有关乡镇要全力组织,精准调查统计应转移人数;建设部门也要同步做好危房、建筑工地等人员赋码转移等试点工作。

会议强调,要坚持“边建边用,迭代优化”的原则,专班化推进、联动协同、加大力度,力争在5月底形成安全码可复制推广的较为成熟做法。

省应急管理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建设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气象局等部门业务处室负责人,杭州市防指领导,临安区防指领导及有关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