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应急管理厅对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发布日期:2020-05-22 16:39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全省安全防范工作,5月20日上午,省应急管理厅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动员部署。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凌志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瞄准“三个问题”,切实增强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当前我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风险压力仍然较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复工复产提速、强对流天气频发、森林火险居高等安全风险集聚;二是小微企业、“三场所三企业”、“三类园区”“三类企业”等重点领域本质安全水平还需提升;三是重点时段防控力度仍需加强。各地必须高度重视,时刻保持清醒,以极端认真负责的态度狠抓安全防范,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为全国“两会”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会议强调,各地要坚持“三个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隐患风险排查整治,牢牢守住“遏制重特大事故,防范群死群伤”这条底线。一是与省安委会前期部署开展的各项重点整治工作相结合。突出高危行业、“三场所三企业”、危化品使用企业、“三类园区”“三类企业”等重点,对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综合治理、危化品使用单位安全隐患深度排查整治、护航复工复产等工作进行“回头看”,进一步查漏补缺、深化巩固、持续发力,力促问题闭环管理、措施落地见效;二是与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制订相结合。对排查出的问题能当场解决整改的问题,要立即闭环清零,对一些基础性、根源性、长期性问题,要结合本地区方案制订,按照“目标、工作、政策、考评”四个体系要求落实举措,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夯实基础;三是与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防控平台建设相结合。坚持线上线下联动,既要突出抓好重点风险目标的线上监测预警,又要加强对危化品、非煤矿山、加工制造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线下巡查、督办,实施动态精准智控。

会议要求,各地要做到“三个压实”,确保各项防控举措取得实效。一是压实暗访督导。省安委会从5月21日至5月30日在全省开展为期10天的安全风险防控督查检查,各地也要根据本地区实际,组织有针对性的暗访暗查,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督促指导各地抓住关键要害、紧盯重点难点、闭环落实整改。二是压实值班值守。按照“一日一调度、一日一研判、一日一报告 、一日一抽查、一事一处理”要求,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主要领导要确保24小时手机畅通。三是压实应急准备。全省应急管理系统、消防救援队伍及各类社会救援力量要进入应急战略状态,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能够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及时处置。

会上,杭州市、丽水市应急管理局分别做了交流发言。省厅领导,各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应急管理局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