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萧山区构建数字应急体系 织就灾害应急防护网
发布日期:2020-05-27 12:16 来源:萧山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为提升自然灾害重点领域防抗救能力,应对汛期强降水带来的城市内涝、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萧山区应急管理局基于应急指挥信息化“5+5”平台中自然灾害预警平台,多手段接入,多角度呈现,为自然灾害应对提供数字化保障。

一是摸清现状。自去年8月以来,区应急管理局针对“5+5”自然灾害预警平台,开展自然灾害监测预警相关数据接入工作,进行了多部门信息化调研。局领导多次带队前往省应急管理厅、市应急管理局及其他相关部门进行实地调研学习,从无到有的推进了科技与信息化工作。

二是全力打造。区应急管理局根据调研现状,发现需求的数据种类多,分散在不同的部门,存在开发系统公司不同,设备厂家相关标准不同等问题。对此区应急管理局在“城市大脑•萧山平台”数据归集、信息共享的背景下,积极与区数据局、相关部门以及技术厂商对接,完成了点对点连接,云资源信息共享同步,局网络带宽升级等工作,成功完成了7个监测智慧系统,2万余路视频监控的接入。(一)数字化监测预警呈现。目前已接入包括区气象部门实时降水降雨显示,农业农村部门河道实时水库水位信息,国土部门地质灾害点位泥水位,水量,次声等信息监控。(二)可视化监控呈现。已接入区公安部门“雪亮工程”2万余路视频监控;城管部门的23个城市内涝点位视频;农业农村部门83个水库、河道、排涝口视频等视频点位。(三)现场可视化调度呈现。利用现有无人机救援设备,执法仪单兵设备、执法车载云台等设备,可以多渠道实现现场端与指挥中心端实时连线和指挥调度。

三是智慧监管。当前正处于汛期,同时春夏季也是强对流天气比较频繁的季节,通过自然灾害应急指挥系统中的气象平台,可以监测到雷达云团回波,结合“智能网格”中可以探测未来12、24、48、72小时全区的降水情况、极大风速、风向等情况。在气象平台的台风模块中,可以实时掌握台风中心所在位置、最大风速、台风等级强度以及未来路径、降雨、风速等要素,为有针对性地启动等级响应、开展部门会商以及人员转移避险、物资调配、救灾抢险等提供了可靠依据。通过山洪灾害预测预警系统,萧山辖区内的76个雨量监测站、69个水位监测站以及可实现实时预测预警,此外与重点河道、水库、水文站、水利工程的83路监控进行比对,梳理出雨量站、水位站与监控点位的一一对应表,对系统中超警戒、超汛限的点位通过监控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