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基层开展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试点,切实提升基层应急能力
发布日期:2020-05-27 11:00 来源:宁波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是政府执政水平的重要体现。为提升应急管理整体效能,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今年,鄞州区东柳街道先行先试,着力打造“党委统筹、协调高效、上下衔接、条块联动、专常兼备、常态长效”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全面推进以有班子、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演练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提高街道应急管理规范化、专业化、智能化、社会化水平。

一是构建“党委统筹、协调高效”的应急管理指挥体系。根据全区基层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试点方案相关要求,东柳街道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制定了符合自己特色的应急管理体系。按照部署,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统一领导下,由街道安委办牵头,各社区、各科室及相关部门共同协助落实,采取“四步走”,稳步推进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第一阶段调研准备,在开展学习调研的基础上,成立街道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拟定街道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试点方案,征求相关科室意见并提交街道党工委会议研究讨论。第二阶段部署推进,通过召开工作部署会议,细化分工、落实责任,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抓好预案修订、队伍建设、制度规范等各项试点任务的推进落实。第三阶段细化完善,进一步改进工作举措、细化制度规定,检验方案预案,提升试点工作实效。第四阶段则为总结推广。通过每一个阶段的努力,抓牢成果,总结经验,打造试点工作的‘东柳运行模式’。为了打造“党委统筹、协调高效”的应急管理指挥体系,东柳街道在建强应急指挥平台、明晰条块职责边界、夯实基层应急管理基础3个方面,下足功夫。应急指挥平台,是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的主心骨。东柳街道以“党政主导、集中统一”为原则,组建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办事处主任担任常务副组长的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信息指挥室,主任由党工委副书记担任,主要承担基层应急管理日常工作统筹、协调、指导、考核等职责,指导督促各条块力量开展应急管理工作。在工作小组的领导下,各支队伍各司其职、依法履职。分管综治副主任负责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等;分管城建副主任负责防汛防台抗旱、自然灾害防范等;分管社会事务副主任负责防灾减灾、卫生防疫、民政救助等。在此基础上,日常工作保持原职能科室不变,并与区职能部门对口抓好落实。综合性工作由综合信息指挥室统一分派处理,重大紧急事件由街道应急管理领导小组依托综合信息指挥平台实施集中统一指挥调度,明晰条块职责和边界,确保各司其职,各尽所能。东柳街道辖区内共有11个社区,为了夯实基层应急管理基础,街道将应急管理也列为社区自治管理的重要内容。通过在中兴、幸福苑两个社区率先进行试点,成立以社区党委书记为组长、主任为副组长,下属支部书记、社工为组员的应急管理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组织动员、应急指挥等职能。社区主要建立以“六个一”,即一套《“三合一”应急预案》、一张《应急处置流程图》、一本《应急值守管理手册》、一支应急响应队伍、一个应急宣传阵地、一批应急急救箱和应急小广播为重点的社区应急管理标准规范。同时,还将推进应急管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结合基层矛盾化解处置试点,配齐建强“专兼”网格队伍,加强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自然灾害等信息网格排查预警,形成事件发现、报告、处置、评价闭环。

二是健全“上下衔接、条块联动”的应急管理制度机制。街道建立“1+4+X”预案体系。预案体系根据东柳街道的区域实际和安全风险特点,以街道总体应急预案为主体,“四类”专项预案为架构、“X”个分项预案为支撑分级分类修订完善。街道应急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负责街道总预案制定汇总,安监所(消防站)负责安全生产专项预案及安全事故、交通运输事故、火灾事故等分项预案制定;城管办负责自然灾害专项预案及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质灾害等分项预案制定;社会事务办负责突发公共卫生专项预案及相关分项预案的制定;综治办负责群体性事件等预案制定。在“1+4+X”预案体系的基础上,街道又建立了应急联动机制。东柳街道坚持“平战结合、条块联动”,加强街道应急联动力量建设,通过各科室指定专人、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的方式,做好职责范围内应急专业力量的建设管理,确保紧急突发任务能随时“拉得动、打得响”。同时,东柳街道值班室承担应急管理日常值守任务,履行应急管理紧急信息上传下达和处置。一旦应急响应或发生重大紧急事件,则第一时间依托综合信息指挥平台,启动临时应急值班或领导带班值守,履行信息收集、整体联动、指挥处置等职能。并不断完善应急预警机制,建立预警信息日汇总梳理、周分析研判及信息通报发布制度,实现突发事件应对处置早发现报告、早预警排除街道制定了街道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规范,明确报送范围、标准和内容要求,细化突发事件应急指挥分析研判、联络保障、分级处置程序,形成职责明确、指挥统一、信息畅通、行动高效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操作流程。同时,注重把加强应急演练作为提升应急管理能力的突破口,结合预案修订,定期组织职能科室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疏散转移、指挥调度、应急救援演练,检验预案、完善机制、锻炼队伍,全面提高应急反应处置能力。

三是强化“专常兼备、常态长效”的应急管理工作保障。在“1+X”应急管理组织体系的基础上,东柳街道建强4支专职队伍和5支常态志愿队伍。其中,“4”即街道安监所、消防工作站、防汛防台防旱(三防)工作站、防灾减灾专职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专业力量主导作用;“5”即辖区安全生产协管员、综合性应急队伍、义务消防员、社区应急响应队、行业性互助应急队伍,通过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充实常态化志愿应急体系。除了专业化的队伍,为了切实保障应急管理组织的活动阵地,东柳街道今年还将加强“主分”培训演练阵地建设。通过推进幸福苑社区VR场景体验馆建设,提前布局、精心谋划,着力将VR场景体验馆打造成集仿真模拟、专业讲解、应急演练等功能于一体的教育体验“主阵地”。同时,推进防汛抗台物资站、社区避灾点等“分站点”阵地建设,加强安全生产、防汛防台抗旱、雨雪冰冻、医疗卫生、疏散安置、灾难救助等应急实物和信息储备,建立物资采购清单、调用补偿、管理保养等制度,确保装备物资随时调用、发挥作用。东柳街道还把应急管理建设考核与网格管理考核办法结合起来,强化网格员排查、发现、解决苗头性与初发性安全隐患意识。同时,把应急管理建设考核与矛盾问题化解处置跟踪督办制度结合起来,压实职能科室落实应急管理责任。对集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或个别突出问题,由安监所(消防站)牵头开展专项整治或挂牌督办,提升问题解决实效,并制定社区微型消防站考核办法,列入街道对社区物业考核的重要内容。此外,还探索应急志愿队伍奖惩评议办法,确保“自治平台”长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