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扛起“重要窗口”使命 不断提升科学防控能力 全省防汛防台工作专题研讨班在杭州举行
发布日期:2020-05-28 11:14 来源:人事处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防汛防台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防汛防台决策部署,深化落实防汛防台责任制,不断提高各级防汛防台责任人科学决策、指挥调度和应急处置能力,有效保障2020年防汛防台工作顺利开展和防御目标的全面实施。5月27日,省委组织部、省应急管理厅、省委党校联合举办的全省防汛防台工作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开班。省防指副指挥长、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凌志峰作开班动员和主题报告。

凌志峰强调,防汛防台工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是建设“重要窗口”的重要内容,是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直接体现。通过集中组织培训,抓住主汛期前的窗口期,加快补齐短板和 不足,切实提升科学防控能力,确保实战时指挥协调、应急处置高效顺畅。

凌志峰指出,2019年是我省防汛防台工作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应急管理体制重构性改革、防汛防台抗旱体制重大调整后各级防指全面履职的第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应急管理厅会同有关部门推进有关职能和机构划转,理顺防汛防台指挥体系,充分发挥省防指办综合职能,强化统筹协调、指导督查,有效克服台风个数多、局地降雨强等重大汛情灾情挑战,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台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但也必须清醒的认识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一是在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汛防台理念上还存在差距;二是仅依据地质灾害隐患点来开展风险研判和人员转移不够科学;三是小流域山洪灾害防御能力不足;四是城市排水防涝短板明显;五是防汛防台科学统筹机制和能力还有差距;六是基层防汛防台体系不够健全。

凌志峰强调,我省即将进入主汛期,在“两手抓”的形势下,防汛防台任务将更加艰巨。各级防指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责任上落地落实、措施上全面保障,坚决打赢防汛防台这场硬仗。要坚定打赢防汛防台硬仗的决心。梳理出“最坏打算清单”、“最强准备清单”、“最细责任清单”,从最坏处打算,做最充分准备。要落实防汛防台主体责任。坚持分级负责原则,严格落实地方党委、政府防汛防台主体责任,推动建立权责一致、失责追责的责任体系。

要完善“一个口子”统筹协调机制。规范预报预警和应急响应、信息报送和信息发布、救援力量和物资调度以及督导督查工作机制。要建立“六个一”防汛防台工作体系。大力构建“应急一指南、案例一个库、风险一张图、提示一张单、管控一张表、指挥一平台”的“六个一”防汛防台工作体系。要用好《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汛防台工作的若干意见》。重点突出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完善防汛防台领导、“一个口子”统筹协调等九大防汛防台机制。要建好自然灾害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平台。围绕“整体、智治”要求,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的自然灾害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平台,打造数字应急“浙江样本”。要夯实基层防汛防台体系。继续抓好基层防汛体系建设,加强预案演练,培育基层救援力量,推进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加强防汛防台责任人与基层治理“四平台”网格的衔接。要建设一批防汛防台重点工程。统筹推进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9项重点工程建设,建立人员转移的精密智控机制,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工程建设。

凌志峰要求,近期各地要全面做好隐患排查整改,高度重视防汛物资配备和可视化指挥系统建设,切实加强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建设,抓好防汛防台数字化建设,5月底前对防汛防台准备工作进行一次“回头看”。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会光主持开班仪式,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陈玉锋,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二级调研员于建刚出席开班仪式。全省11个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90个县(市、区)及相关功能区、开发区、集聚区分管防汛防台工作领导,部分省防指成员单位联络员共计120余人参加研讨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