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应急救援迈入航空救援新时代
发布日期:2020-07-02 20:09 来源:应急救援和预案管理处 浏览次数:


6月30日,省安委办、省减灾办在杭州举行浙江省直升机常态化备勤项目签约暨运行启动仪式。浙江省应急管理厅与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浙江省应急救援直升机常态化备勤项目合同,从7月1日开始启动直升机常态化备勤工作。省安委会副主任、省减灾委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凌志峰出席并讲话。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钱宏丰主持签约仪式。

凌志峰指出,浙江作为全国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的两个试点省之一,实行直升机常态化备勤是构建我省航空救援体系的关键一步,是完善我省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我省快速救援能力的重要支撑,标志着我省航空救援体系建设迈出了关键一步、进入了快车道,具有里程碑意义。

凌志峰强调,要坚持系统化、专业化、实战化的基本思路,加强常态化备勤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联席会议的作用,以常态化备勤为抓手,统筹各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加快建立一个完善的航空应急救援网络体系、一支过硬的航空应急救援队伍、一套科学的应急响应工作机制、一套系统的标准规范体系,高水平推进应急救援航空体系试点省建设;相关市地要加大配套力度,加强备勤点建设、机队机组备勤保障,推动专业空勤队伍的联勤联训,尽快建设好本地救援网络,充分发挥直升机常态备勤的使用效益。

凌志峰要求,要围绕“全灾种、全天候、全覆盖、综合性、高水平”的应急救援要求,全面加强空中指挥巡查、抢险救灾、消防灭火、伤员转运、装备运输、物资输送等任务需求和保障样式研究,在提升航空救援能力上打造浙江样板;要依托直升机常态化备勤点,打造“1+X”航空救援模式,打造若干支快速响应、快速投放、高效救援的拳头力量,满足多种救援需求,在建设航空救援队伍上打造浙江样板;要建立高效、多能、顺畅的空地协同指挥机制,提升从事故接报、任务下发、启动响应、航空调度到救援指挥全流程的协同能力,做到零延迟、零失误、零故障,在完善空地协同指挥上打造浙江样板。

省委军民融合办、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卫生健康委、浙江海事局、省通信管理局、民航浙江安全监管局、省机场集团、长三角区域合作办、金汇通航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省应急管理厅相关处室在主会场参加仪式;各市、县(市、区)应急管理局、主运行基地和备勤点管理单位负责人、森林消防航空应急救援队、防汛抗旱航空应急救援队、危险化学品航空应急救援队、公共卫生航空应急救援队、城市消防航空应急救援队等专业救援队伍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