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滨江区“五抓”强化汛期应急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02 14:55 来源:滨江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入汛以来,强降雨、雷电、暴风等恶劣天气频发,为确保汛期安全形势稳定,保障全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滨江区突出落实“五抓”举措,细化防汛目标责任,强化汛期安全监管,全力做好汛期应急工作。

一是抓责任落实。强化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将汛期安全防范工作摆到当前突出位置,各街道、各部门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强化各个环节防汛责任,完善防汛应急队伍,细化责任分工。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毫不松懈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

二是抓隐患排查。深入开展汛期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依托强降雨期间防汛防台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等各项重点工作,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和漏洞,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各项防汛防台工作落实到位。

三是抓物资储备。加强防汛救灾物资清点、补充,切实做到专人专管、数量充沛、品种齐全,确保发生险情时能够及时调用。有关责任单位及时清点防汛物资,对于缺失和不足部分要尽快补充完备,确保发生险情时能拿的出,用得上。

四是抓宣传教育。以 “安全生产月”活动为载体,充分利用微信平台、网站、电子屏等媒体媒介,强化防灾减灾的科普宣传工作,广泛传播防台风、暴雨知识,增强公众安全意识,提高其应急能力及素养。

五是抓应急值班。完善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及时发布暴雨、雷电、大风等预警预报信息。同时,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24小时值班制度和应急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及时掌握汛期安全动态,一旦发生事故和突发事件,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抢险和处置,做到快速响应、科学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