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度升级 项目综合 贴近实战 为我省事故灾害应急救援工作全力护航
——2020年全省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09-23 09:48 来源:应急救援和预案管理处 浏览次数:

9月18日至22日,全省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在景宁县大均乡顺利举行,竞赛由省应急管理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红十字会、省地震局主办,丽水市应急管理局、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承办,景宁县应急管理局、景宁县大均乡人民政府协办。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钱宏丰,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施玉五,省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黄元龙,省地震局副局长赵冬,丽水市常务副市长杜兴林以及团省委、景宁畲族自治县有关领导等观摩了竞赛活动并出席闭幕式。

秉持“实效、规范、公平”的原则,全省各地市选拔的13支社会应急力量和11支省级培育的社会应急力量参赛队伍、共192名队员参加了比赛。对标重要窗口定位,比赛难度在去年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一是理论考试竞赛的基础项目,要求获得个人名次的参赛队员、团体名次的参赛队伍中所有参赛队员理论考试成绩必须是合格及以上。二是竞赛规则实行优胜劣汰原则。在竞赛中成绩优异的参赛队伍,优先考虑作为省级社会应急力量的培育对象;对竞赛中排名列倒数第一名的已经列入省级培育的社会应急力量,将取消省级社会应急力量资格;本次竞赛将省级培育的社会应急力量与各地选拔的社会应急力量同项目、同台竞赛,两者之间的竞赛项目,从综合体能到集体项目完全相同,这样的竞赛既带动各地社会应急力量向省级队伍靠拢,又鞭策了现有省级社会应急力量。三是在竞赛场地的选址上,我们避开了大操场、营区等,选择了大均乡自然村,也是小流域山洪易发地,在小流域进行河中沙洲救援、水中翻船自救,在桥梁上进行高空悬吊向下救援,既增加了竞赛难度,又使整个竞赛贴近实战。最后一个升级,就是竞赛项目设置上,本次竞赛综合体能设置了搬运重物折返跑、搬运与心肺复苏2个竞赛项目;技能设置了安全破拆、顶撑及狭小空间救援、河中沙洲救援、水中翻船自救、高空悬吊向下救援等5个竞赛项目,将综合体能、水域技能、绳索技能、破拆技能项目进行综合设置,全部作为竞赛项目,技术要求高难度系数大。

经公平竞争、激烈角逐,最终,景宁畲族自治县户外应急救援队、丽水公羊救援队、浙江省公羊会公益救援促进会、海宁海豹救援队、东阳市红十字救援队、义乌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分别获得团体前6名,丽水公羊救援队郑凯等20名参赛队员获得个人总分奖,新昌县红十字户外救援队周梁辉等6名参赛队员获得个人单项奖,景宁县应急管理局等3家单位获得优胜组织单位奖。对竞赛中取得团体、个人总分、个人单项的优胜者,授予“优胜单位、优秀个人及优胜组织单位”“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我省民间救援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在夯实应急管理基础、应对突发事件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成为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竞赛活动是对社会应急力量在全省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一次集中展现,是对各地社会应急力量培育发展的一次集中检阅,也是对全省各类社会应急力量救援队员综合素质的一次综合考验。本次竞赛通过以赛促训、以赛促练,有效提升了全省事故灾害应急处置能力,推动了我省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同时,充分展示了全省社会应急力量勇于拼搏、奋勇争先的优良作风和术业专攻、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展现了全省社会应急力量救援队员精湛的应急救援技能和良好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