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拱墅区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除患治害彰显刚性执法
发布日期:2020-09-23 16:54 来源:拱墅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即将跨入四季度,拱墅区应急管理局以“迎国庆、保安全”安全生产大检查为契机,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倡导“隐患就是事故”理念,采取零容忍姿态,全员出击,除患治害,着力强化各行各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着力保障区域国庆期间祥和、平安。

拱墅区应急管理局对街道选报的案件线索和群众举报的“三违”现象,结合安全生产服务外包工作,对安全隐患一处一处查、风险危害一项一项纠,并将检查范围延伸到密闭空间及小区物业,使公共场所安全落到实处。截至9月中,仅物管单位已检查29家,发现隐患约200条,出具现场检查纪录29张,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29 份;对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特种作业等高危行业和领域,在安全专家的配合下,组织实施多部门联合执法,一旦发现重大事故隐患立即挂牌督办,同时,主动约谈生产经营单位法人代表人,依法落实好整改期间的各项安全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拱墅区应急管理局注重提升执法团队的整体业务素质,召集全体人员学好弄通《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法规的精义要点,主动请法律专家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新法规,让依法行政、执法为民成为每名执法人员的自觉行动;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开展执法,发现违法行为严格按照程序办理,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在规定时间内立案,切实做到依法调查取证、复核陈述申辩、组织集体审议、送达处罚文书,确保行政执法全程合法、公平、公正、透明,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拱墅区应急管理局依照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抽调精干力量对215家重点监管企业实施安全专盯,并将其中85家企业纳入“双随机”执法范畴,做到重点盯、反复查;一线执法人员全部使用执法记录仪,执法文书智能处理,执法信息共享,做到现场执法高效、规范,实现了执法检查覆盖率100%,责令限期整改生产经营单位复查率100%,安全生产举报投诉事项查处率100%,安全事故隐患督促整改率100%,行政处罚案件办结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