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余杭区“四化”改革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发布日期:2020-09-23 17:00 来源:余杭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根据省市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有关要求,余杭区“谋”字为先,“干”字当头,重点发力,以“重要窗口”排头兵的自觉深化基层应急管理体系改革,以“四个化”的要求实现机构改革以来应急管理工作由物理聚合向化学融合转变。

一是规范化运行应急管理机制。层层部署、逐级压实镇街、村社、网格三级应急管理责任。以“1+2+X”模式强化镇街统筹协调能力,即成立1个应急管理领导小组,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2个委员会,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防震减灾领导小组等多个领导小组;明确村(社区)和网格的应急管理,强化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的网格排查处置能力,实现基层应急管理到户到人。编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实施意见的工作手册,以项目化手段、流程图形式指导改革,推进“六有”(有班子、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保障)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

二是精准化落实源头风险监管。预字当头、系统防范,着力实现应急风险的精准智治。在安全生产领域聚焦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危化、特种设备等8大重点领域,扎实开展多轮专项整治。深入推进“3+11”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挂图作战、全面攻坚,扎实推进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在自然灾害领域紧盯山塘水库、小流域山洪、森林景区等事故易发多发点位,落实管控举措,建立区镇村社三级森林联防联控机制,共出动督查巡查人员6319人次。

三是信息化健全智能监测预警。深耕厚植信息化建设优势,打造“数字应急”先行区。突出1038家涉危企业、三场所三企业,开发PC端模块和手机APP,专门落实风险管控日承诺和三级风险监管,目前每日承诺率均达99.5%。基于“智慧安监”平台数据库,全面推广使用“企业安全码”,至目前已对8800余家企业赋码。基于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防汛管理综合服务系统,整合气象、林水、民政等防汛防台相关数据资源,建立集可视化大屏、综合监测、预警预报、会商研判、报表管理、移动应用等于一体的防汛抗旱专题系统,提升减灾救灾指挥决策水平。

四是专业化推进应急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和应急救援队伍,加强日常培训管理。落实安全生产管理镇街在编、辅助人员和村社安全生产协管员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提档升级现有的专职消防队、社区微型消防站、森林防灭火队伍,建立村社应急突击队,扶持社会专业救援力量。多层次推进政府为主、社会补充的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力争在城镇形成“135快速救援圈”(1分钟接警、3分钟出动、5分钟启动处置),在城郊建成“15分钟快速响应救援圈”,同时加强各队伍的装备配备、物资保障,做好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典型选树,提升职业荣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