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曙区基层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
发布日期:2020-09-23 16:04 来源:宁波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为解决小区消防通道堵塞顽疾、痛点问题,打通消防生命通道,改善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环境,高桥镇开展畅通小区消防通道整治工作。

高桥镇安监所联合镇建设办、物业办、综合执法大队等相关部门,对我镇52个物业住宅小区进行了排查,共排查现有消防通道97个,停车位25567个,仍需求停车位2248个。排查统计各小区周边可共享车位545个,小区内部可用于扩展停车位270个,下一步对可改造增加停车位的住宅小区开展指导服务,结合老旧改造工作进行部署,通过拓展这些潜在车位,可以缓解小区内停车压力,消除消防通道与消防登高面乱乱停车的现象。对74个存在影响生命通道的点位进行了整改,完成了消防车通道禁停标识网格线划线,设置了挡车警示软桩,挂置了禁停标志牌,对6处违规设置停车泊位、构筑物、固定隔离墩等障碍物进行了撤除,对4处阻塞消防门的堆物进行了清理。同时,督促所有小区专门设置电动车停放点,并且安装电动车限时充电桩或独立式充电器,改善小区内电动自行车乱停放的现象。为方便及时打开消防安全出口,要求所有物业小区将消防门钥匙统一存放于门卫保安室。对村级自管新村小区、开放式无物业小区,由各村社区平安志愿者进行平安巡逻宣传活动,各村、社区自主做好消防车通道的日常检查管理工作,确保责任落实到底到边。

通过齐抓共管,发动群众参与。各物业小区集中开展了对消防车道违停车辆的大宣传大检查大劝导活动。目前居民对生命通道意识逐步增强,积极配合物业管理工作。

此次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整治活动的开展,提升了辖区居民的安全意识,解决了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老大难”问题,规范了“生命通道”安全的制度化、法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