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部署我省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15 11:40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1月13日,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召开岁末年初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传达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通报山东烟台五彩龙金矿“1·10”爆炸等近期重大涉险事故情况,深入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压实各地各部门安全责任,部署加强安全防范工作。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落实防范安全风险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平安的春节、为今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环境。

会后,我省立即召开续会,省安委会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凌志峰就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对我省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

会议指出,当前我省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今年以来,连续发生多起安全事故给我们敲响警钟。各地各部门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深化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遏制重大事故,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稳定。

会议要求,一要持续深入推进专项整治行动。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持续扎实推进海上安全专项整治、防范路面塌陷专项安全检查、涉毒性气体企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业厂房架空连廊安全排查、工业厂房坍塌事故专项治理和违法建筑安全整治,有机硅生产、储存企业整治“回头看”等行动,强化执法刚性,确保整治取得实效。二要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推动各地完善安委会组织架构,制定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年度工作清单,把履责情况纳入述职考核、巡视巡察,把安全生产纳入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刚性落实责任。三要清单化落实重大风险防控。紧盯道路交通、海上安全、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建设施工、工矿领域、旅游新业态和城市运行安全等8个易发生群死群伤重点领域,全面辨识排查重大风险隐患,细化完善风险链鱼骨图和重大风险防控措施和责任清单,切实解决系统性规律性问题。四要加快构建“遏重大”工作机制。聚焦强化“遏重大”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建立“开小灶”整顿提升机制、“晒日志”重大风险管控机制、较大事故提级调查和复盘评估机制,特别是行刑衔接工作机制,强化震慑作用。五要时刻保持战斗状态抓安全。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全力以赴,克难攻坚,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省应急管理厅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市、县(市、区)应急管理局领导、相关处(科)室负责人,重点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分别在市、县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