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都区多措并举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20 14:17 来源:丽水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入冬以来,我区多晴少雨,风干物燥,尤其是受寒潮和冰雪冻害影响,致草木衰败,植被枯死,林区内可燃物载量大,森林火灾源头管控困难,遇极端天气极易引发森林火灾。根据丽水市森林火险预报,森林防火形势严峻,采取超常措施,全力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

一、认清严峻形势,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森林火灾具有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困难的特点。尤其是遇极端天气更易引发森林火灾,要认清形势,认真“查找短板,补齐短板”,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扎实做好万全准备,全力做好森林火灾的预防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二、认真履职,全力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各级关于切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要求和主要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森林防火各项措施,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隐患。当前要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的防火意识。只有唤起全民防火意识,才能真正抓好森林防火工作。而且火灾肇事者大多数是年龄偏大的人员,防范意识不强,扑救和避险自救能力差,特别要突出对散居在偏远林区的老年人群和痴、呆、傻、智障人员等“重点人群”及其监护人进行面对面的宣传教育。二是严格火源管理,提高防范水平。各乡镇、街道按照“预防为主,防范为先”的要求,把各项防范工作放在首位。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灭,坚决把违规用火的势头压住,切实消除森林火灾的隐患,确保森林生态资源安全。三是立即开展森林防火巡查,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在当前高火险天气,各乡镇、街道已开展部署督促村干部、网格员全员上岗,加强辖区内的森林防火巡查工作,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不留空隙和死角。同时强化应急处置工作,森林消防队伍靠前布防,遇有火情,就能把队伍收得拢、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切实把火情消灭在始发阶段,确保森林消防“打早、打小、打了”目标的实现。

三、严格值班调度,确保火情信息畅通

各乡镇、街道全面落实行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以及森林火情报告制度,严格执行森林火情日报告、零报告和重要情况随时报告制度,始终保持信息畅通,一旦发生事故要第一时间报告,决不能迟报、瞒报、漏报。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要节点期间,要严阵以待,靠前驻防,切实做到以火为令、快速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