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传达学习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精神 加快推进应急管理数字化改革
发布日期:2021-02-25 08:45 来源:科技与信息化处 浏览次数:

2月23日下午,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厅党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加快推进应急管理领域数字化改革工作。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凌志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数字化改革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基础上的迭代深化。省委、省政府在节后首个工作日就召开数字化改革大会,部署我省数字化改革工作,充分体现了对数字化改革的高度重视。

会议强调,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深刻认识到数字化改革是我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应急管理数字化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推动应急管理领域整体智治,在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重要窗口”重大标志性成果中展现应急作为。

会议要求,要完善机制、明确任务,细化目标,以钉钉子精神做细做实做好各项工作。

要健全工作机制。按照“组建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域的实体化工作专班”的要求,成立由厅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实行相对集中办公;专班组长每2周、分管副组长每周召开一次例会,定期总结推进。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同步成立工作专班,承接本级数字化改革工作任务,形成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要认真完善方案。按照全省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要求,聚焦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围绕“遏重大”攻坚战、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周期风险管控、工业企业安全风险防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救援4个核心应用场景,细化完善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集成应用建设方案,融入全省“152”工作体系建设。

要把握工作进度。压茬推进应急管理数字化改革任务实施,按照4月底前初步应用、6月底前正式上线、8月底实现省市县一体化协同应用的时间节点要求,倒排任务,确保在政策制定、数据准备、系统建设、组织保障、资源配备等方面与全省数字化改革进度保持同步,力争工作走在前列。

要常态迭代升级。推动3个政府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按照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拓展提升、重塑界面。企业安全生产数字化平台、危险化学品大数据平台要纳入安全生产集成应用迭代完善,自然灾害数字化应用要逐步拓展森林防灭火、抗旱保供水和地震防治等功能,全面提升智能化应用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