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浙安委办〔2021〕12号
发布日期:2021-03-01 19:00 来源:综合协调处 浏览次数:

各市安委会,省安委会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2月26日全国两会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我省续会相关工作部署,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全省安全防范各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判安全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一)生产安全事故防控压力大。1至2月份全省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01起、死亡99人,同比增加1.9%、4.2%,重点领域事故多发、个别领域事故“逆势上升”的苗头突显。如衢州巨化“1·4”氟聚厂中毒事故、湖州德清“1·11”厂房连廊坍塌事故,如不是救援及时,极有可能造成更大损失;金华东阳“2·17”电影院一氧化碳集体中毒事件,引发网络舆情,造成较大社会影响。此外,区域安全生产防控形势严峻,部分地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大幅度双上升;绍兴上虞区1月份连续发生2起较大事故,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二)复工复产安全监管压力大。今年因“就地过年”政策和经济稳步复苏导向,春节后企业开复工计划较往年积极,超9成企业将于3月3日前复工,明显高于往年。部分地区和企业存在“重生产、轻安全”的现象,各类不稳定、不确定安全风险明显增多。截至2月底全省危化品生产企业开工率83.52%,处于满负荷、减负荷和停产状态分别为48.35%、35.16%和16.48%,与去年同期的11.8%、7.5%和80.7%相比,企业开工率明显上升,需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

(三)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控压力大。道路交通领域,今年以来发生事故76起、死亡74人,其中较大事故2起,“降较大”压力依然不小。涉海涉渔领域,今年以来舟山、台州等海域事故时有发生,虽未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但险情不断、形势严峻。危化品领域,衢州巨化“1·4”中毒事故反映出本质安全水平不够高、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一系列突出问题。消防领域,居民住宅类“小火亡人”事故多发,群众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不高等问题依然突出。森林防灭火领域,近期受旱情影响,全省连续发生32起火情火灾,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此外,建设施工、工贸行业、水上交通、旅游和城市运行等领域,安全防范任务依然繁重。

二、强化“五个结合”,力推安全防范举措落实落底

(一)结合推动“遏重大”攻坚战。2月22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坚决打赢遏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各地要在3月5日前完成本地区“遏重大”工作部署,结合本地区实际,将梳理制定“遏重大”重点领域风险链鱼骨图、责任清单、举措清单和两会安全防范重点领域和举措相对应,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影响和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二)结合事故整改“回头看”推动。1月28日、2月5日,国务院安委办相继下发近5年来特别重大和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情况通报,涉及事故调查问题整改的台州、舟山、宁波、嘉兴等地和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整改清单,逐一抓好整改落实,落实落细全国两会安全防范措施。3月20日前各地、各有关成员单位要向省安委办报送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三)结合线上线下监管执法推动。全国两会期间,要强化在线监测预警,开展线下靶向精准执法,探索发布区域安全生产管控力评价指数,综合反映11个市安全生产风险排查、隐患整改、监管执法等工作落实和推进情况。省安委办将根据管控力评价指数排名情况,下发工作建议函、整改督办函,倒逼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四)结合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推动。全国两会期间,各行业领域要开展针对性专项检查,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闭环管控。一方面,要紧盯道路运输、涉海涉渔、危险化学品和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防范,深化推进专项整治行动。道路运输领域要紧盯“两客一危一货”、校车、省外危化品运输车辆、农用车等重点车辆和农村道路、长隧道、长下坡等重大风险点落实专项举措。涉海涉渔领域要紧盯帆张网、蟹笼、涉氨冷藏等3类高危渔船,严格进出港报告、编组作业、动态点验、巡查执法。危险化学品领域要紧盯企业开复工、高风险作业、重大危险源等,深化推进危化品全生命周期安全重点整治、危化品运输“铁拳整治”专项行动、硝酸铵检查整治、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有机硅生产企业专项检查、涉毒性气体企业专项整治等工作。消防领域要盯牢小微企业、居住出租房、地下空间、“多合一”和城乡结合部、城中村、文博建筑、医院、养老服务机构等人员聚集场所,加强设备设施安全隐患排查,确保消防安全。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组织一次专项检查。另一方面,要持续推进前期开展的海上安全专项整治、防范路面塌陷专项安全检查、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安全专项治理等整治活动落实风险闭环管控,确保全国两会安全防范举措落实到位。

(五)结合强化森林火灾防控工作。两会期间,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森防指《关于切实加强当前森林火灾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坚决遏制森林火灾多发态势。压实一线责任,采取县(市、区)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领导包户等方式,确保防火责任进村入户、到岗到人;特别是重点乡镇和全省2.6万名护林员既要全线上岗,更要到岗尽职。严格管控火源,即日起至4月5日,要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在重点区域增设临时关卡,加大巡护密度、巡查频率与巡山路径深入程度,严防死守,坚决把野外违规用火管住堵死,从源头上杜绝火灾发生。严肃追责问责,3月5日前要完成2020年11月以来发生的森林火灾“回头看”,特别是针对人为原因引起火灾的,要评估调查结果和严肃问责情况。省森防指办将对事故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不力、火灾频发,造成较大影响的,各地、各有关部门也要采取提醒警示、通报约谈,倒逼责任落实,确保工作落实。同时,要加强警示教育,积极推广丽水云和森林火灾案件公开审判线上直播做法,以案示警、以案促改。

三、确保“三个到位”,充分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救援准备

(一)确保值班值守到位。各级安委会及其成员单位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各单位主要领导24小时手机畅通;要提高值守质量,杜绝在岗不尽职、信息不掌握、督导不进行等问题。全国两会期间,省安委办将提高视频抽查调度频率,各级安委会也要加强对相关成员单位和市、县(市、区)值班值守情况进行点检。

(二)确保应急准备到位。全国两会期间,各地消防救援队伍、安全生产专业救援队伍、社会救援队伍、航空救援队伍等要随时处于备勤状态,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确保能够立即投入战斗。特别是当前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各地专业、半专业森林防灭火队伍一定要随时待命,必要的时候前置执勤,起到“打小打早”的作用。

(三)确保信息报送到位。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紧急信息报送工作。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信息报送工作规定》,特别是基层一线要提高科学预判能力,对一些事发时虽未达到上报标准,但预判敏感、可能产生较大社会影响的事故信息也要及时上报;要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特别是深刻吸取山东栖霞事故教训,明确利害关系,及时报送紧急信息,切实增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效能;要拓展信息报送渠道,对一些要素来不及全面收集的,可以通过电话、钉钉等方式先行上报,抢抓救援时机,全力降低事故危害。

3月2日至11日,省安委会8个专业委员会将派出督查督导组,对11个市开展为期10天的明查暗访,推动各地全面落实全国两会安全防范工作。各级安委会要紧密结合本地区、本行业实际,细化制定全国两会安全防范工作方案,并认真抓好落实。3月11日18时前,各设区市、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将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情况报送至省安委办。




浙江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