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滨江区扎实开展有限空间专项整治 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落地
发布日期:2021-04-15 10:22 来源:滨江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近日,滨江区持续深入推进有限空间专项整治,全力扭转目前辖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不规范的局面,严防有限空间事故的发生。

一是动员部署明职责。为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局党委结合当前有限空间作业现状,提前筹划,明确工作职责,细化任务分工,制定下发《滨江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对行动的目标、工作内容、工作步骤及要求做具体的细化明确,确保整治行动有案可依、有序展开。同时,全面深入地进行思想发动,走进企业广泛宣传,做到三个“讲清”:即讲清整治行动的目的意义、讲清整治行动的内容步骤、讲清整治行动的措施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企业组织、参与整治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

二是自查自纠排隐患。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也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责任主体。只有企业主动开展隐患排查,才能从源头上防范事故。在自查自纠阶段,为加强对企业自查自纠工作的指导,邀请有限空间专家上门服务,指导企业掌握隐患排查的重点、方法、标准等,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对照整改,共查摆出问题75处。针对大多数企业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和少数企业的个性问题,组织了一场有限空间辅导培训,为各企业统一规范标准、集体答疑释惑,让企业自觉“上心”亲自“动手”,使企业真正警醒起来、行动起来。

三是执法检查抓落实。盯得紧才有进度,督得严才有力度,改得实才有成效。整治行动能否取得成效,关键在落实。在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利用一周时间对全区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企业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查验收,对照前期的问题清单,逐项核实整改情况,对隐患排查不彻底、问题整改不到位的企业,指定专人负责督促企业整改,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整改任务件件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