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西湖区稳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发布日期:2021-04-15 10:26 来源:西湖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西湖区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总体要求,全面推动三年行动各专题专项整治任务深入开展,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风险攻坚战,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是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西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增强抓生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有力措施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一季度,区委区政府会议传达学习、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5次,区安委办制作《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视频片》,下发全区各镇街和区属部门组织学习。全区各级各部门坚持将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区各级关于安全生产相关会议精神学习到位、领会到位、贯彻到位。区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每日编发应急管理信息和安全注意事项及时宣传贯彻,在春节、全国“两会”期间和森林火险期,向各级各部门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发送安全提示信息1.5万余条。

二是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制定并严格落实从主要负责人、其他负责人、部门负责人、生产单元负责人到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逐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把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积极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一季度二级达村企业21家,三级达标企业112家。严格落实30日隐患曝光整改闭环要求,一季度完成2期视频片制作下发。

三是有序推进各专项整治任务。全区各镇街和各专项任务牵头部门按照三年行动专项整治任务要求,深入分析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风险,不断加大攻坚力度,完善长效监管举措,各专项整治任务按期推进。一季度,累计出动检查人员2392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企业(点位)8371家,发现各类安全隐患3197处,完成整改3178处,19处落实安全管控措施。

开展加工制造类小微企业安全专项整治,取得了积极成效。专项整治以256家工业企业、61家三场所三企业为重点开展数轮全覆盖、全方位的地毯式隐患大排查,发现各类隐患1480处,责令整改66家,对91家企业立案处罚。共举办各类培训活动11次,培训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3614名。开展的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码扫码上岗工作,全区1万余名特种作业人员完成注册扫码;

开展春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2月1日-10日期间,由区四套班子领导带队,分11个组对全区所有镇街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专项督查,重点围绕2020年以来开展的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治理行动,检查各镇街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奋战60天全力保安全”重点攻坚行动、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等推进情况,以及消防、道路交通、建设施工、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文旅教卫、城镇燃气、城市运行、民宗、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共出动人员67人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81家,排查各类问题隐患43处并以现场交办形式直接压实整改责任;

开展全国“两会”期间安全专项整治。区安委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及早部署整治任务。第一时间将工作部署到每一个社区、每一个企业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坚持深入企业一线检查安全工作落实情况,及时督办隐患问题,跟踪整改效果,全面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二是全面落实责任。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要求,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斜向到角”的管理网,确保安全监管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三是深入排查整治。始终紧绷安全弦,坚守安全底线,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和遏重大攻坚行动,迅速展开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共联合派出检查组33个,出动检查人员264人,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和风险点位439家(处),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安全隐患问题510处。四是强化值班值守。根据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要求,区应急管理局立即进入战斗状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信息报送及时准确;开展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安全专项整治。为深刻汲取金华东阳“2•17”电影院事件教训,切实抓好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安全防控工作,区安委办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密切协调配合,压实各方责任,强化措施落实,有效推动安全防控工作落细落实,真正达到“遏事故、减隐患、降风险、提本质”的目标要求,确保了全区专项整治期间安全稳定。

截至目前,全区共召开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安全防控任务部署会15次,召开任务推进会6次。共派出检查组308组,出动人员1215人次,检查单位3162家,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41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