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有准备之“仗”!杭州市淳安县开展各项汛前防汛准备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15 10:26 来源:淳安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为切实加强汛期应对能力、夯实防灾减灾基础,运用好淳安史上最强梅汛应对复盘经验,打有准备之“仗”,淳安县未雨绸缪,深入排查防汛防风安全隐患,积极开展各项汛前防汛准备工作。

一是预防在早,全面“体检”。面对今年严峻的防汛抗台抗旱形势,淳安县各部门早已未雨绸缪,科学谋划、提前部署、统筹推进。3月初,县防指部署开展了全县防汛隐患大检查,重点检查防汛防台体制机制情况、重点行业隐患和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全力做好各项防汛备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截至3月底,全县共出动1586人次,检查915处工程及薄弱点,发现隐患60处。按照“隐患视同事故,隐患不整改按事故查处”的工作要求,各乡镇各责任单位细化整改措施,切实落实整改责任,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53处,落实度汛措施7处。

二是夯实业务,全力提能。县防指召开了淳安县防汛防台业务培训班,防汛防台成员单位、各乡镇分管领导、联络员、基层防汛人员等参加,将业务培训进一步延伸到防汛一线。专家讲话和自主交流相结合,专家们讲解了气象灾害种类、成因,选取防汛典型事例,讲解了防汛抢险专业知识;培训人员研判防汛形势、交流基层防汛经验,进一步提高基层防汛抗旱能力,提升查险、判险和处险能力。

三是强化宣传,全员普及。以自然灾害风险普查为契机, 县防指、县灾普办充分利用手机短信、报纸、电视、广播、网站、微信等媒体面向社会公众宣传识灾防灾避灾知识,让居民及时了解当前防汛形势并做好充足的准备,做到防患于未然,进一步提升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知晓人人宣传的良好氛围。

四是实时监测,全速待命。全县抢险救援队33支共1170人集结待命,县级防汛物资储备中心仓抽水泵、救生抛绳器、应急照明系统等防汛物资储备充足。同时县防指办根据《淳安县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加强24小时防汛值班,关注工情、水雨情、险情和气象信息,按规定做好上传下达,并及时预警。县防指采取电话抽查、实地检查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落实人员,确保值班、带班人员不脱岗,通信联络顺畅,应急反应快速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