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上城区“四强化四到位”推进“遏事故”攻坚战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2021-04-15 10:27 来源:上城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为全面推进“遏事故”攻坚战专项整治行动,上城区立足辖区实际,早部署、早行动、早落实,“四强化”实现“四到位”,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排查整治。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统筹谋划到位。区安委办先后多次召集相关部门专题研究,第一时间下发《关于迅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的通知》,结合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综合分析研判,明确安全生产排查整治的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各街道、各部门周密安排部署,组织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具体工作内容和方法,多渠道、全方位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二是强化风险研判,排查整治到位。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突出高层建筑、老旧小区、人员密集场所、小微企业等场所,加强风险研判,集中开展排查整治。各街道对重点单位或重点场所,尤其是生产经营仓储区域内设置员工宿舍、违规使用易燃易爆物品、违规关闭消防设施、堵塞安全疏散通道等进行排查治理,累计出动377人次,检查企业场所251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落实清单式闭环管控,清除重点领域“真空地带”。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安全防范到位。各街道紧紧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积极开展入户宣传,以近期发生的各类事故为案例,及时开展警示教育工作,切实起到震慑作用;社区安全员采取发布通告、张贴消防安全警示挂图等方式,重点对“多合一”场所等重点区域和目标人群广泛开展一次警示宣传提示,提醒群众吸取火灾事故教训,掌握正确的火场疏散逃生自救方法,营造辖区安全生产良好氛围。

四是强化值班值守,救早灭小到位。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确保信息及时、准确、畅通,同时完善和细化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保障应急备勤力量、救援物资和抢险装备充足;充分运用和发挥基层应管理服务站的作用,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及时响应,快速妥善处置,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不断提升“救早灭小”能力,努力将突发事件造成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