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安全“绿屏” 杭州市萧山区开展既有建筑外墙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15 10:28 来源:萧山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近期,媒体多次报道杭州市既有建筑外墙高空坠物事件,包括萧山区“东信莱茵园”在内的多个小区外立面脱落,造成汽车被砸等情况。对此,杭州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关注,专题批示要求彻底治理既有建筑外墙高空坠物安全隐患,萧山区第一时间开展专项行动,部署落实隐患排查工作。

一是专班统筹。萧山区召开全区专题会议对既有建筑外墙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部署,按照“专班统筹、属地负责、行业督导”的工作要求,建立区镇部门协同、专班统筹运行的推进模式,确保各项工作做细做精,做到“发现一处、治理一处”,重点排查住宅和医院、学校、大型商超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建筑,并记录好既有建筑外墙安全使用状况。要及时组建成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班,邀请专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结合专业知识科学开展治理排查,及时安排排危处置,积极推动隐患治理工作,消除外墙高空坠物安全隐患。

二是属地负责。各镇街、平台统筹辖区内既有建筑的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房屋管理单位或社区,组织开展排查治理工作。按照“边排查、边排危、边治理”的原则开展既有建筑外墙高空坠物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排查出安全隐患的既有建筑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并及时处置发现的隐患或险情,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三是行业指导。萧山区住建局负责指导监督属地政府开展既有建筑外墙高空坠物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组织实施业务培训,委派专家参与外墙安全事故调查认定。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对学校、医院、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业主单位开展外墙高空坠物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并督促所属行业业主单位配合所属街道社区做好排查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