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防汛督查组赴湖州督查汛前准备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02 14:27 来源:防汛抗旱处 浏览次数:

3月29-31日,省防指办常务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赵孟进率省防汛督查组在湖州开展汛前准备工作督查。


督查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南浔区适园路城市内涝整治工程、跨丁泾塘湖苏沪高铁工程和吴兴区郭西湾圩区七里亭泵站重建工程施工现场;检查抽查了南浔区菱湖镇山塘村、吴兴区埭溪镇小羊山村和道场乡红里山村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建设情况,随机询问了基层相关责任人知责履职情况。

在听取市、县两级汛前准备工作情况汇报后,督查组一行对湖州市前阶段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各级各部门行动迅速,工作扎实,协同有力,防汛责任落实、风险隐患排查、应急物资储备、救援队伍建设、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完善等防汛各项准备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赵孟进指出,湖州市西部多山,辖区天目山是我省暴雨中心,东西苕溪易发洪水,且受太湖高水位顶托影响,防汛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底线思维,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做好应对超标准洪水的防御准备,争取防汛防台工作主动权。

赵孟进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做好今年的防汛防台抗旱工作意义重大。各地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四个宁可”的防汛防台理念,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各项准备工作。一要压紧压实防汛责任。严格落实防汛防台行政首长负责制和包保工作责任制,努力做到“责任清、人员齐、职责明”。同时,加强防汛责任人特别是村级换届新上任的责任人的岗位培训,确保知责履责尽责。二要强化风险隐患闭环管理。编制“隐患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实行隐患闭环管控,确保主汛期前所有隐患整改到位或落实安全度汛措施。三要夯实基层防汛基础。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扎实推进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试点建设;要按照“县乡一体条抓块统”的要求,合理设置乡镇防汛指挥机构的办事机构,实现高效顺畅运转。四要加强应急能力建设。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要不断提高监测预报预警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各地要加强防汛物资储备和日常维护,强化防汛抢险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实战演练。五要推进数字化平台应用。加快基层防汛防台应用系统数据填报进度,按时完成防汛检查隐患、网格及责任人、转移避险人员、村级防汛防台形势图等信息更新录入。六要未雨绸缪做好防汛防台工作。我省即将入汛,强降雨天气将增多,要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做好应急准备,全力确保人民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