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2947/2021-0036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省应急管理厅关于2020年度省直机关作风建设民主评议反馈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

发布日期:2021-06-22 08:59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浏览次数:

根据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关于反馈2020年度省直机关作风建设民主评议意见建议的函》,涉及省应急管理厅的意见建议共一条:“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作风不实,生硬转发部门的通知,缺乏主动思考和责任担当,缺少与横向部门的工作对接。”。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高度重视省直机关作风建设民主评议意见建议的整改工作,厅党委书记、厅长凌志峰专门批示“统筹协调相关处室,找短板,力整改”,要求将意见建议整改工作一并纳入厅党委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工作方案,坚持同标准、同推进、同落实,高质量抓好意见建议反映问题整改落实。现将有关整改落实情况公示如下:

(一)自查自纠,坚决整改落实。4月份,厅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处、安全生产基础处、综合协调处等3个处室开展专项自查自纠,对2020年以来各类转发文件通知进行“回头看”,全面梳理自查是否存在照搬照抄、生硬转发等问题,并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共自查文件245件,其中转发类文件3件。5月份,针对“以文件落实文件”、“上下一般粗”等问题,开展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组织整改落实。6月份,制定厅党委《关于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2021年为基层减负工作主要措施及分工方案》,持续推进精文简会,合理制定发文计划,严格控制文件数量;提高文件质量,加强审核把关,不讲空话套话。

(二)举一反三,加强作风建设。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全面检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靶向纠治“昏懒庸贪”“中梗阻”“推绕拖”等“机关病”,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不定期开展明查暗访,严防“四风”反弹回潮。深入调研解难,结合“深化拓展三服务、凝心聚力‘十四五‘”活动,以驻点服务和走访调研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常态化调研,深入一线、主动上门,用心用情为基层企业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全面打造应急管理“三服务”2.0版。规范开展督查检查考核,加大统筹整合和精简力度,严格按照省“两办”批准的年度计划开展督查检查考核,确需开展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同类事项合并进行,并按要求做好报备。加强督查检查考核作风建设,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督查检查,提升考核实效。

(三)主动对接,强化沟通协调。完善统筹机制,进一步加强省级部门之间工作协同,立足统筹协调、指导督查职能,不断规范和完善“强化信息共享、定期会商研判、做好协调配合、开展务实合作”的统筹机制,创新派单、专报、通报等方法督促落实、强化实效,共同推进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落底落实。耐心对接互动,主动上门、加强部门对接,定期召开专委办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强化部门间工作沟通配合,及时征求、回应兄弟单位合理意见建议,合力攻坚解决应急管理工作重点难点问题。

(四)数字赋能,提升工作效率。推进平台建设,始终坚持“不数字、难应急”,将数字应急建设作为“应急十策”之一,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改革特征、强化业务协同、推进制度重塑、实战检验提升,大力推进自然灾害和应急救援、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两个数字化平台建设。提升办事体验,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异地可办,进一步提升“互联网+监管”服务水平,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加方便快捷。提升工作效能,加强对厅政务官网、OA办公系统、微信公众号的监管运维,依托浙政钉等网络工作平台,通过视频会议、组建工作群等形式,及时高效部署工作、发布信息,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2021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