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2947/2022-0005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浙江省应急管理厅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8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浏览次数:

一年来,省应急管理厅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政府办公厅的有力指导下,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强化政务公开意识,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扎实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总体情况

全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800余条,办理完结依申请公开事项10件,门户网站点击量超过7000万人次,政务微博发布6800余条,政务微信发布公开信息700次、2500余篇,粉丝总数近40万人,同比增长23%。

一是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强化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的监测预警、风险防范、隐患治理等信息发布,利用大数据和短信平台,推动预警信息精准发布。深入推进“放管服”信息公开,在省政务服务网和厅官网同步发布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信息,实现涉及我厅职能的七大类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继续加大财政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布“三公经费”、财政预决算、专项经费和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持续推进应急管理行政执法信息公开,集中曝光了一批安全生产领域违法典型案例,让行政执法更阳光透明。

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厅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上,第一时间发布防汛防台响应等级、灾情处置、应急救援和物资发放等情况,回应群众关心问题。通过今日浙江、浙江卫视等主流媒体,第一时间发布重大事故等突发事件的官方权威信息,有效化解负面舆情,掌握舆论主导权。积极推行使用新媒体发布信息,全年共举行新闻发布会4场,新闻通报会27场(含电视专访、集中采访)。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受理的9件建议和提案均已办结,并按要求向社会进行了公布。

三是完善公开配套制度。出台《浙江省应急管理厅政策解读制度》,配套发布解读流程规范,明确“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严格执行政策草案和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研究、同步发布“三同步”制度,依托厅网站、政务微信微博、信息公开网等载体,深入解读政策的制定背景、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和创新举措等,帮助社会公众准确理解和把握文件。

四是落实整改建好平台。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和第三方评估机构反馈的问题意见,开设“六稳”“六保”专题专栏,厅办公室三次下发整改通知,督办相关责任处室限期整改到位。10月份,组织举办全省应急管理系统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班,邀请省政务公开办专家进行授课和辅导,进一步提高了应急管理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另外,按照应急管理部的要求,结合我省应急管理工作实际,梳理汇总了安全生产和救灾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指引落实情况,推动政务公开更加规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5

  0

 4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0

0

0

0

0

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

0

0

0

0

0

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0

0

0

0

0

0

1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重大决策公开还存在一些短板。重大事项和重大决策公开形式还缺乏多样性。聘请专家学者解读、设立微博微信专题等发布机制,以及利益相关方列席会议制度、重大决策预公开机制还不够健全。二是落实“五公开”还有差距。对决策和结果公开的比较多,执行、管理和服务公开的还不够。信息公开网和政务微博、微信信息发布及时性还要加强。

2022年,我厅将继续围绕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部署,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应公开、尽公开”原则,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新思路、新方法,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进一步压实政务公开责任。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细化政务公开责任清单,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二是进一步规范重大决策公开。健全落实重大决策公开制度,对重大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厅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实行全流程公开。三是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发布。充分运用文字、图表、视频等多种形式,利用新闻发布会、媒体解读会等多种手段,丰富政策解读形式,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四是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培训。深入学习《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2022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不断提高业务技能。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发生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