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1-1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按照《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试行)>的通知》要求,现编制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总结了2010年度省安监局在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法定职责过程中,应当面向社会公众发布安全生产信息的情况。

一、安全生产信息公开情况

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2010年,省安监局在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过程中,及时将履行职责的安全生产信息向社会公开。

(一)公开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颁布的《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8部规章和省政府颁布的《浙江省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法》通过省安监局网站向社会公开。二是将我局制定的《浙江省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实施细则》等2个规范性文件向社会公开。三是对我局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将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63件、已废止的规范性文件13件、已宣布失效的规范性文件1件、已修改的规范性文件1件等清理结果及时通过省安监局网站向社会公布。

(二)公开安全生产政策,宣传重大决策。

为把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尽快传播到基层和全社会,我局及时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安监局制定的《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安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机械制造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意见的通知》等4个文件,通过省安监局网站向社会公布。

(三)发布生产安全事故信息,有效引导社会舆论。

每次发生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较大生产安全事故,都及时将生产安全事故的有关情况,通过省安监局网站向社会公布,维护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有效地杜绝了因安全生产信息发布不及时、不完整造成的不良影响,接受社会监督。

(四)清理行政许可项目,落实行政许可法。

根据近几年出台的法律法规规定,省安监局对省、市、县三级安监部门的行政许可项目及审批主体进行梳理,并通过省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向社会公告各级安监部门行政许可有关情况。

2010年,省安监局通过政府网站共发布规章、规范性文件、政策、生产安全事故、行政许可等安全生产信息1004条。

二、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0年,省安监局没有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省安监局没有因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产生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省安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中没有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2011年工作思路

省安监局将在下一步工作中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强化措施,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对大众关心的安全生产热点问题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扩大公开的范围、领域和程度;二是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思路、新方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2011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