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7年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为指引,积极落实省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坚持“最多跑一次”改革方向,围绕“有效防范较大社会影响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目标,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省政府《关于调整浙江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要求,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明确政务公开领导分工并主动向社会公布。局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加强工作部署。根据省政府《2017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浙江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实施细则》,细化分解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任务,明确处室职责,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三)完善制度建设。修订《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规范办理流程,形成工作闭环,为实现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合法合理高效提供制度保障。研究制订局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厘清公开与不予公开的边界,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政务公开工作。
       (四)加快平台建设。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完善服务功能,加强技术保障,形成证照快递送达服务模式。设置执法信息公开栏目,公布随机抽查执法人员库、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切实加大执法信息公开力度。“浙江安监”微信公众号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1100余条次,粉丝数量增至5.2万余人,同比增长23%以上,影响力指数(WCI)在国家安监总局公布的省级安监部门排行前茅。与“今日头条”客户端开展合作,省、市、县三级安监部门微信公众号形成宣传矩阵,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17年省安监局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756条次,其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19条次,“浙江安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发布信息237条次。
       (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1.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分类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全省安监系统所有行政许可以及备案等 26 件事项已列入“最多跑一次”目录,及时调整信息发布内容,确保实现线上线下内容规范统一,《浙江日报》《中国安全生产报》 等媒体多次宣传报道我局“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经验。 
       2.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借助政府门户网站和新媒体等渠道,主动发布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以及夏季高温期间的安全提示,主动公开隐患挂牌信息22条次,事故信息34条次,通知公告44条次,结果公示35条次,政策法规18条次。2017年公布浙江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三批次。   

 1.png   

       3.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我省《关于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后,邀请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浙江日报、浙江电视台等十余家主流媒体召开通报会。主要领导在《浙江日报》发表署名文章解读政策内容。联合中国安全生产报、浙江在线等媒体刊登《实施意见》解读文章,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和“浙江安监”微信公众号集中推送相关信息,有效提升政策宣传解读的社会影响力。

2.png



       4.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借助浙江日报、浙江卫视等主流媒体及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根据省政府批复,完成《台州天台足馨堂足浴中心“2·5”重大火灾事故调查报告》和《杭州市西湖区桐庐野鱼馆“7·21”燃气爆燃事故调查报告》公开工作。
       5.健全监督保障。修订办文办会审批制度,设置公开属性审查环节,深入推进“五公开”工作。细化完善主动公开目录,开设重点领域公开目录,设置信息索引功能。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一)申请受理情况
       2017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0件,其中网络申请121件,信函申请9件。
       (二)申请办理情况
       2017年,全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都已在《条例》规定的期限内办理完毕,并以申请人要求的方式答复完毕,未出现超期情况。其中,属于已经主动公开的为1件,同意公开的为3件,部分公开的为1件;不同意公开的共有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122件;告知申请信息不存在的2件。

3.png

4.png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没有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导致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对网站进一步修改完善,整合服务资源,充分利用厅门户网站、政务微博、移动客户端等平台及时发布各类主动公开信息,推动政务公开相关工作落实。

二是进一步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任务。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统一部署要求,创新运用“互联网+电子政务”工作机制,持续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

三是进一步推动“五公开”的落细落实。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及时依法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全过程性的政务信息,力求做到公开的内容真实、具体、全面,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2018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