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应急管理厅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7

2019年省应急管理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

一、总体情况

(一)做好改革衔接工作。省应急管理厅组建于2018年10月,整合了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11个部门的13项相关职责。划入职能多、人员变动大,厅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列入落实2019年省政府部门年终绩效考评的任务清单,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对照考核指标,查补工作短板,确保高质量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任务。

(二)做好新颁布条例的学习贯彻工作。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颁布后,第一时间全面系统地进行宣传解读,并根据新的规定要求,及时修订公开指南,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时间的确定方法,对依申请答复时间按照新《条例》规定的20天进行了延长,按时查看邮箱接收申请,按规定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一是发挥我厅门户网站“主平台”作用,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针对机构改革后相关信息变动的实际,根据省政府要求,分别重新梳理编写了应急管理系统省市县级政务公开三级基本目录,全年共计主动发布法规文件等各类信息321条,做到了应公开政府信息全部公开。二是依托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微信公众号保持每日更新,全年共推送各类信息1700余条次,粉丝数量增至15万余人,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三是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在汛期、台风季等特殊时段,发布预警信息39条,提醒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转发10条事故快报等突发事件的官方权威信息,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四)做好信息化平台和队伍建设工作。按照信息化工作要求,对厅门户网站进行重新改版上线,增设防范防治、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特色等栏目;添加信息索引功能,强化网上服务等功能,增强门户网站的可读性、互动性。组织政务公开专题培训,邀请专家,为各市、县(市、区)政务公开工作负责人讲授政务信息报送、依申请公开答复等内容,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五)健全监督保障。制定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修订完善办文办会审批制度,逐件明确公开属性;细化完善主动公开目录,依法制定负面清单,设置公开前属性审查,按照“谁公开,谁审查”和“一事一审”原则,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制度,全年未发生泄密失密情况。深入推进“五公开”工作。细化完善主动公开目录,开设重点领域公开目录,设置信息索引功能。


)依申请公开工作。2019年我厅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6件,其中来信13件,平台流转3件,其中7件不属于我厅职责范围,7件属于我厅职责范围,1 件属于内部信息不予公开,1件部分公开,已全部按规定完成答复工作,未出现超期情况。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产生行政诉讼1件,西湖区法院已作出维持决定,判定胜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3

3

3

规范性文件

2

2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5

-48

15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00

行政强制

00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93

3374.0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 

2

0000

1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000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

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

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0

2.重复申请

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0

(六)其他处理

0000000

(七)总计

80000

1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00000

1

000

1

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够,公开重点不够突出;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充实完善,网上信息更新有时不够及时;三是业务能力相对薄弱,人员力量有待加强。

2、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将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文件精神,加强政务公开理论政策学习,牢固树立公开理念,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三是就信息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公开规范及公开要求等积极开展针对性的培训学习,进一步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2020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