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2947/2009-1533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1-16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我局政府网站(网址:www.zjsafety.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0571—87056935;电子邮件:spio@zjsafety.gov.cn。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4名兼职工作人员,在办事大厅设立了公共查阅点,并公布了咨询电话,通过多种渠道,主动为社会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截至2008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年度工作概况如下:  (一)工作机构情况。建立由局领导牵头,各处室负责同志参加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专门的领导分管、专门的处室负责、具体的同志负责落实。  (二)有关制度规范建设及落实情况。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工作规范和机制。一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内容的编制工作。在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过程中,专门召开了各处室负责人和具体经办同志会议,将指南和目录编制过程中涉及的相关各项内容逐项分解落实到各处室及具体负责同志,要求各处室在规定的时间内将相关内容收集整理,然后由局里落实专人负责汇总、更正、上报,保证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及时编制完成。二是完善工作日常运行机制,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协调机制,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内部处理程序等。三是针对互联网网站平台设立咨询举报栏目,增加了新的便民服务手段的新情况,从受理、审核、办理到回复及时限要求都作出了规定,规范了处理流程。

(三)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一是及时发布事故快报。通过网站及时向社会发布安全生产事故,让群众及时了解事故动态信息。二是结合不同时段、不同气候特点,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根据不同时期自然灾害的不同特点而容易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及时向各地发布预警信息,提前做好各种防范工作准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主要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以及电视、广播、报刊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 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以公众需求为导向,把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对浙江省安监局政府网站进行全面改版,按照省政府对政府网站12类规范要求,强化了在线服务功能,增设“网上办事”、“信息公开”、“结果公布”等专栏,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均在第一时间在网站予以公开。2008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652条,主要涉及行政许可结果公布,新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发布,通知公告,隐患排查专题活动等信息。还为大众提供注册安全工程师、特种作业人员等信息网上查询服务。

(二)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其它手段拓展公开渠道

1、将新闻发言人制度作为重要渠道。2008年,我局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发布新闻通稿15篇。2008年是我省“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年”,为推进排查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在5月份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及时向全省发布我省隐患排查治理活动情况,通报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目标、对象范围、责任分工、实施步骤及措施要求,并分析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2009年1月及时通报了2008年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公布了2008年度我省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责任企业名单和发生两次以上(含)死亡事故责任企业名单,旨在严肃追究生产安全事故责任,加强安全监管,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推动建立企业诚信制度,增强企业社会责任。

2、以专项活动促进信息公开。利用第七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开展丰富多样的以“治理隐患、防范事故”为主题的活动,指导各地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利用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和“寻找你身边的隐患”主体演讲比赛,向广大职工群众宣传安全生产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一些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安全常识。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千里行”活动,利用明查暗访等形式,通过新闻媒体,宣传先进,曝光违法。

3、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公开信息。与浙江卫视钱江频道合作设立《安全视窗》栏目,设置“政务公开”、“教育之窗”、“模范宣传”等节目,成为解读政策、介绍经验、防范事故、热点分析等的新窗口,全年共播出50期。参加浙江电台《阳光行动》直播活动,通过新闻发言人与主持人问答方式,向听众公布有关我省安全生产总体形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点及事故原因分析,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年”活动的成效及其特点,安全生产形势特点及应对措施等信息。同时,通过在线互动,解答听众关心的安全生产有关问题。实践证明,这是一条加强与公众沟通,接受群众监督的有效途径。设立《浙江工人日报》“安全生产专刊”周末版,成为政府、企业、群众交流安全生产信息的有效平台。

4、利用刊物和资料汇编公开信息。2008年本局编印10万册《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免费向生产经营单位赠送。编印了7000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汇编》向全省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及其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和乡镇、街道安全监管员免费发放。全年印发了安全生产导刊12期。

另外,本局积极拓展其他信息公开渠道,主要包括:设置专门的公共查阅点,配备联网计算机,备置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以及主动公开信息的纸质文本等,方便公众对本局政府信息的查阅和申请。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本局共收到网上举报投诉和咨询26件,来信、来电及上级转来举报或咨询238件,全部给予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未对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08年,本局虽然在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如信息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还有待规范、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广度还有待提高,在政务公开的工作机制方面还不够健全,相关制度和办法有待完善,公开的信息及时性尚待加强。这些均需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我局将在下一步工作中进一步强化措施,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对大众关心的安全生产热点问题,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满足群众的知情权,维护劳动者的安全。二是大力推行网上行政许可办理。认真清理和规范各项安全生产行政许可事项,规范行政许可在线办理流程,充分利用政务网站这一平台,加大网上审批推进力度,不断扩大网上行政许可电子监察范围,实现“应进尽进”。三是及时更新信息公开内容。根据工作情况,不断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特别是加大政策法规标准和应急信息的公开力度,指导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高职工的安全防护意识。

2009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