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2947/2014-153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1-17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和《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编制。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安全生产相关信息的权利,提高省安监局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2013年,省安监局在贯彻落实《条例》和《暂行办法》过程中,及时将安全生产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开。
  (一)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依据《暂行办法》和国家安监总局《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部门信息公开办法》(国家安监总局令第56号)要求,及时修订了《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办法》,重点增加了依申请公开有关内容,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职责、流程、监督管理等做了进一步的明确,使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二)完善信息公开内容
  一是对我局行政许可审批事项重新进行了梳理,明确了19项行政审批事项和2项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及时在局网站上进行了更新。二是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定期全面检查网站信息,对于部分栏目内容缺失或者更新不及时的,及时督促有关处室补充完善相关信息。三是补充完善各类规章制度。重点对国家总局所有规章制度进行了梳理,在局网站上公开了国家安监总局第1-65号令;同时对我局所有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梳理,公开了所有90个规范性文件,依法宣传法律法规制度,确保企业群众的知情权。
  (三)加大事故信息公开力度
  每次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后,都及时将事故信息通过省安监局网站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共发布较大以上事故信息30起,维护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有效地杜绝了因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发布不及时、不完整造成的不良影响。
  按照省政府和国家安监总局的要求,进一步加大事故信息公开力度,对重大以上事故全文公开事故调查报告,督促各地进一步提高较大事故调查处理结果和调查报告的公开比例。在局门户网站上全文公布了2012年温州瓯海8•5铝粉尘爆炸重大事故调查报告。
  2013年,省安监局通过政府网站共发布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政策、生产安全事故、行政许可等安全生产信息5201条,其中文件307条,行政审批结果99条,各类动态信息3849条。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3年,省安监局共接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件,我局严格按照《条例》、《暂行办法》等相关法规、规章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限内,进行了办理和答复。
  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省安监局没有因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产生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省安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中没有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省安监局将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完善工作制度,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围绕安全生产中心工作,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扩大信息公开范围,特别是加大事故信息的公开,做到重特大事故调查报告全文公开,督促各地提高较大事故调查报告的公开比例。三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制度措施落到实处,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服务于社会大众。

2014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