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曙区古林镇“三步”推进涉爆粉尘企业专题线上培训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22 10:55 来源:宁波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为全面摸清辖区重点生产经营单位基本信息和安全生产风险底数,科学评估各企业风险信息,不断提升企业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有效防范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海曙区古林镇在安全生产风险普查后,针对涉爆粉尘企业主要负责人、安管员、重点岗位人员开展涉爆粉尘安全知识专题培训。

一、成立专班,构建组织体系。明确培训对象和培训要求,整合现有人力,组建安全生产培训工作专班,专门针对辖区涉爆粉尘企业,从生产性粉尘及其防护、尘毒危害防治、涉爆粉尘企业设施设备的管理、生产现场作业安全管理、新安法涉及到的相关条例等多角度提升企业负责人、安管员、重点岗位人员的管理能力和防护意识。

二、制定流程,一一指导走访。“线下”应急管理所兵分两组,逐家走访,一一发放线上培训操作流程,现场指导、现场督促、现场验收,“三同步”持续推进。同时指导企业负责人、安管员、重点岗位人员开展浙江省安全生产网络学院平台涉爆粉尘专题培训,切实强化企业安全本位思想、主体意识,将“要我安全”变为“我要安全”,营造企业员工人人“会安全”,人人“懂安全”的“大安全”良好氛围。

三、组建群组,时时线上指导。在走访过程中,建立专门的涉爆粉尘企业群,邀请第三方专家老师进群,时时指导企业人员开展线上培训,以“点对点”、“一对一”方式,对培训疑问进行线上指导与解答,并对日常企业隐患排查发现的问题给出相应整改意见,有效提高涉爆粉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