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区以解决“四类问题”为起点 迅速部署“出租房”“厂中厂”“小作坊”联合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22 10:05 来源:湖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营造更加绿色安全、更加和谐稳定、更加规范有序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是全面打造“无差别城乡”和推动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保障,是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提升幸福感的迫切需要。为此,南浔区盯牢“出租房”“厂中厂”“小作坊”等重点领域,以解决“四类问题”为起点,迅速部署联合整治工作。

一是着力解决思想总开关的问题。“出租房”“厂中厂”“小作坊”安全风险隐患、生态环保隐患、行业不公平现象和问题突出,南浔区充分认识到“三大领域”联合整治工作的复杂性,成立由区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完善工作机制,以属地负责、部门协作模式综合联动,排除质疑、误区、阻力及担心等思想障碍因素,解决好思想总开关的问题,从思想上统一“风向标”。

二是着力解决多目标协同的问题。南浔区按照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坚持“三大领域”联合整治与长效管理、促进发展、惠民共富、确保稳定等多目标相统一,持续保持高标准、精细化、动真碰硬的工作原则,对出租房、厂中厂、小作坊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全覆盖的排查整治,“零容忍”各类事故隐患不整改行为,为营造更加绿色安全、更加和谐稳定、更加规范有序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提供保障。

三是着力解决方式方法的问题。对“三大领域”按照“刚性取缔一批、限期整改一批、规范提升一批”的原则,分类明确政策,讲清讲透政策,落实时间表和路线图,逐一实施整治,建立健全“排查、发现、整治、巩固”闭环管理机制,在“出租房”领域严格刚性对标、把问题隐患整改到位;在“厂中厂”领域实行疏堵结合、把厂房租赁规范到位;在“小作坊”领域坚持铁腕取缔、把“散乱污”攻坚成果长效巩固到位。

四是着力解决系统治理的问题。为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各自为政、多头治理”“集中整治多反弹”等现象发生,南浔区在实践数字化改革的基础上,依托大数据和应用平台,咬定整治目标,通过统筹全局发力、聚焦问题清单、细化整治措施、注重整治成效,着力解决“三大领域”系统治理的问题,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抓好联合整治工作,实现“安全顽疾”标本兼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