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念好“四字诀”吹响秋冬森林防灭火工作集结号
发布日期:2021-10-22 11:08 来源:绍兴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为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要求,诸暨市认真落实措施,念好“早、防、水、管”四字诀,吹响秋冬森林防火集结号,严防死守,严格把好秋冬森林防灭火工作“第一关”。

一、在“早”字上做文章。9月底组织召开秋冬森林防灭火工作会商会议,部署今年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任务,确保全市森林防灭火形势稳定向好。下发《开展秋冬森林防灭火工作专项督查的通知》,要求全市23个镇乡不间断开展督导检查,做到隐患问题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已出动检查人员53人次,坚决做到早发现、早整治。同时,安排专门人员,通过微信交流群、钉钉群及时转发火险天气预警信息及森防指发布的防火指令,并在各林场入山路口等醒目位置设立防火语音警示播报,确保森林防火知识应知尽知。

二、在“防”字上下功夫。利用科技手段,落实数字化防控,建成一套集视频监控技术、网络传输技术、GIS地理信息技术、图像智能识别技术于一体的森林防火高位监控系统,对一些地势险峻、路程较远、人力巡查困难的区域进行覆盖,对林区烟雾、火点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实现了防火巡查的降本增效。截至目前,全市安装高位监控50只,共投入资金713.668万元,其中22只已通过测试验收,剩余的28只高位视频监控将陆续接入监控平台并进行测试验收,预计在10月底前全部投入使用。

三、在“水”字上花力气。为确保发生森林火情时有水可取,全市各镇乡(街道)、涉林单位根据《诸暨市新建森林防火蓄水池建设标准》、《诸暨市新建森林防火蓄水池设计说明》,就地取材,将道路交通便利、地质条件好、所辐射森林面积合理、有可就近取水的天然水源和易收集雨水的区域作为防火蓄水池建设地点。同时,设立以奖代补政策,凡按森林防火蓄水池建设标准新建或修缮森林防火蓄水池的,按核定工程直接费90%予以补助。截至目前,全市共有7个森林防火蓄水池已全部投入使用,2个正在改建中,总蓄水量2万m³。

四、在“管”字上有作为。发动全市1000余名专职护林员对入山人员进行常态化巡查,管好重点时段、控好重点区域、看好重点人群。全力加大巡特警大队森林消防队、市人武部民兵森林消防队、市飞虎森林消防队3支森林消防队伍及30支森林消防半专业扑火队伍的训练力度,开展经常性防灭火业务知识及紧急灭火演练19次,出动人员256人,全面提升森林防火相关工作人员各项防灭火技能。同时,装配背负式森林消防泵14台,消防头盔、消防员灭火防护服、消防手套各400份,风力灭火机32台等物资,确保防火物资储备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