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警示 | 三宝钢铁“2·24”高处坠落事故
发布日期:2021-03-09 14:56 来源:执法处 浏览次数:

事故警示 | 三宝钢铁“2·24”高处坠落事故

来源:安全执法

 

   事故基本情况 

2021年2月24日5时许,位于福建省漳州市的福建三宝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宝钢铁公司)委托山东信胜炉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胜炉窑公司)对2号高炉进行清炉作业时,离地20米高的作业吊盘及其上面的4名作业人员突然坠落,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作业吊盘为长方形的作业平台。

 

   事故原因初步分析 

作业吊盘的钢丝绳一端固定在高炉炉顶,另一端连接在设在高炉炉顶的卷扬机上,吊盘上的作业人员通过遥控器操作卷扬机,实现作业平台升降。吊盘提升到达最高位置后,卷扬机未停止运行而是继续拉动钢丝绳,在高炉炉顶固定钢丝绳的绳夹松动失效,钢丝绳脱落后吊盘坠落。卷扬机失控的原因还在调查中。

 

   事故暴露出的主要问题

(一)信胜炉窑公司未对危险作业的风险进行辨识,未监督作业人员佩戴安全带。

(二)信胜炉窑公司从事本次清炉作业的4名人员均未取得高处作业特种作业操作证。三宝钢铁公司也未对此进行核实。

(三)三宝钢铁未对信胜炉窑公司的安全生产进行统一协调、管理;信胜炉窑公司的清炉作业方案尚未获批就安排人员进场施工。

 

   安全警示

 

各相关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得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者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的单位或者个人,加强对承包、承租单位安全生产的统一协调、管理,强化安全风险辨识,严格履行危险作业审批制度,确保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做好安全交底和现场安全管理,明确各方责任,严禁以包代管、一包了之

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和分级分类精准化执法,对存在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发生事故的企业,依法严肃查处,提高执法震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