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整治专项行动评价机构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6-18 12:10 来源:规划财务处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9日,根据应急管理部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整治专项行动统一部署,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在杭州组织召开全省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整治专项行动评价机构座谈会,省应急管理厅相关处室、省应急管理科学研究院、省安全生产协会和全省安全评价机构代表共50余人参加会议。省应急管理厅金政副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各安全评价机构代表就安全评价领域存在的问题,制约安全评价高质量发展、阻碍做大做强的因素进行了深入分析,对加强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监管及做好本次专项整治行动提出了意见建议。

金政副厅长指出,召开本次座谈会十分必要,安全评价行业责任重、风险大,这个行业需要交流,也需要管理。安全评价是安全生产领域很重要的技术环节,对从源头防范风险、治理隐患意义重大。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体制、机制还不是太顺,各级监管部门对安评机构管理还比较粗放,数字化改革推进力度不大,安评行业职业荣誉感不强,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推动行业一步步发展。

对下一步工作,金政强调,一要高度重视对安全评价机构管理。加强从资质审批、执业行为、评价报告质量的监管,加强从业人员培训,不断提高评价师职业技能,推动全社会关心支持安全评价行业发展,提升从业人员荣誉感。二要坚决开展好安全评价执业行为专项整治。要加强领导,政府部门要加强领导,明确分工,机构也要成立内部领导小组,做好自查自纠,整顿是为了更好的发展;要压实各方责任,省市县各级监管部门要根据职责,切实履行好自身职责,评价机构要对执业行为和报告质量负责,委托企业要对许可事项提供材料真实性负责。要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对违法违规的,绝不手软,一查到底,该处罚的处罚,该吊销的吊销。分阶段任务要做细做实,对整治6个阶段,要按部署保质保量完成阶段任务。三要扶持安全评价机构做大做强。要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借鉴各地好的做法,鼓励机构做大做强。四要树立安评行业正气向上精神,遵守廉洁从业准则。各机构要按照部1号令,依法依规,诚实守信,建立积极向上廉洁的企业文化,安评委要设计些平台载体,提升从业人员荣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