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市龙山镇“望闻问切”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发布日期:2021-06-21 14:38 来源:宁波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龙山镇)以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为抓手,通过“望闻问切”,对症下药、标本兼治,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做深做实做细,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一是“望”眼全局查“病源”。结合重点领域,紧盯薄弱环节开展各行业专项安全检查整治,分层级、分行业全面细化安全责任,实现层次化、专业化安全管控,做到现场监督检查不断线,源头严控无死角。

二是“闻”声知意找“症结”。发挥信息支撑作用,依托“益戈平台”、工作微信群、网格排查等大力畅通信息上报和反馈机制,及时摸排各类安全隐患,督促企业按照整改要求及时治理隐患,直至销号归零,实现线上线下双向联动。

三是“问”计知需开“药方”。强化问题导向,围绕安全生产领域的短板,积极听取一线职工的意见建议,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充分发挥企业员工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主人翁”意识,时刻绷紧安全弦,提高安全的落实力和执行力。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技能培训,截至6月,已有7149人参加了线下培训,2037人完成线上培训。对事故多发区域和行业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已发布警示案例12个,以案释法强化警示作用。

四是“切”脉知症解“痼疾”。定期组织开展自查自改活动,对现有的各类安全隐患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排除表面现象,准确把握安全生产“脉象”,找出问题症结,深挖深层的内在原因,不断改进提升,举一反三做好安全风险防控、整改措施,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截至目前,已排查出各类消防隐患4590条,下发整改通知书3981份。其中,1608家工业企业整改率85%,762家沿街店铺已全部完成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