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加压”燃气执法 筑牢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1-06-21 15:00 来源:武义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武义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要求,对全县燃气经营网点、配送中心的规范经营情况、餐饮场所、沿街店铺等燃气使用单位的用气安全情况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检查。截至目前,武义已开展燃气专项执法行动20余次,出动执法力量1500余人次,开展安全宣传530余次,对600余家用气单位开展安全检查工作,发现问题点130余处,整改隐患116个,下发整改通知书50余份,依法立案查处燃气违法30余起,切实加强安全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学法+普法  牢筑安全思想底线。“由于燃气执法是新划转的职能,组织法制科、业务科室以及相关中队对法律法规进行了专项研究,并邀请了建设、自然规划、发改等部门进行业务探讨、培训,以执法‘云课堂’和执法办案实务巡查讲解等方式,对执法人员进行执法业务培训,以提高他们的执法办案水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开展燃气领域线上培训3次,线下执法实务培训6次。同时该局利用周一夜学、月度例会、专项部署会等途径,对燃气执法相关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特别是对相关违法行为导致的安全事故等进行了学习和讨论,牢固树立燃气领域安全底线思维。此外,执法队员在日常巡查过程中贯彻执行“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原则,积极向燃气使用者、经营户等普及燃气使用规范,并通过全县燃气生产安全警示教育大会等渠道对各燃气经营企业负责人、经营网点负责人、瓶装燃气送气工等从业人员开展普法宣传,营造燃气安全、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

从严执法  拧紧燃气“安全阀”。今年年初,武义县提早谋划,按照排摸先行、即查即管、宣教同步的工作思路,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了燃气专项执法行动。按照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优先,分行业、分区域、分领域逐步推进的方式,专题部署燃气执法专项工作,对全县燃气经营网点、配送中心的规范经营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对餐饮场所、沿街店铺等燃气使用单位的用气安全情况的全方位“拉网式”检查;组织开展天然气输气管道安全隐患整治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立即责令整改,对违法使用燃气行为进行严厉查处。为深刻吸取“6.13”燃气爆炸事故教训,推进我县燃气安全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基础上,该局主动作为,第一时间制定并下发《关于加强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方案》,再次深入开展燃气领域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天燃气管道安全、瓶装燃气经营市场、城市燃气管线第三方破坏、餐饮场所燃气使用安全”等四方面进行专项整治。该局各中队迅速行动,集中力量狠抓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影响燃气安全的违法行为,重点解决燃气安全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

联合办案 织密扎牢燃气“安全网”。为加大燃气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启动中队跨区域联合办案、“1+X”综合执法协作配合、重点案件专案侦办等工作机制,全方位、全领域开展燃气领域联合执法。同时,为有效打击武义县瓶装燃气跨区域经营行为,该局依法对多起异地来源瓶装燃气案件开展查办工作,在金华地区首次采用“多案推进、跨区域联合办案”新模式,积极与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金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永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对接,联合开展跨区域经营瓶装燃气执法行动,打通跨市、县办案渠道,顺利查处了一批燃气违法案件。

下一步,武义县将对跨区域经营瓶装燃气行为开展集中整治,通过各部门共同协作,以蹲点值守、跟踪调查、末端用户倒查等方式,广泛发现跨区域经营案件,重点打击协同作案、团伙作案并积极做好钢瓶来源地、流向地办案的信息共享。此外该局还将配合建设、发改等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规范燃气企业运行,强化气瓶监管,加强卸液、运输和配送管理,联合打击跨区域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