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部署、高效落实,椒江区章安街道多措并举做好液化气储存使用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21 15:28 来源:台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燃气及相关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深刻吸取“6·13”湖北省十堰市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教训,椒江区章安街道围绕“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的目标,认真分析研判,线片联动、迅速行动,全力做好瓶装液化气储存使用安全整治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层层动员抢担当。该街道办事处主任陶杰第一时间主持召开会议,部署瓶装液化气配送与使用安全排查专项行动,明确由常务副主任牵头,班子成员包片、机关干部包村,联合应急管理办公室层层落实,对辖区瓶装液化气的储存使用安全情况开展大排查,做到一般性隐患现场责令整改到位;重大隐患梳理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计划,对照节点跟踪督导、整改销号。成立督察小组,对瓶装液化气安全整治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跟进督察,确保隐患排查到位、问题整改到位。

二是严排细查,全力整改守平安。街道常务副主任王亨波多次带队检查辖区江北燃气有限公司、东新制线加工厂等重点企业,并联合行政执法队对罐装煤气瓶配送点、沿街餐饮店等燃气安全重点场所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检查燃气设施运行状况、工作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液化气钢瓶来源、收发存情况及台账、存储条件是否符合标准、燃气软管是否龟裂老化、软管接口是否用卡箍固定、用气环境是否通风、煤气瓶是否超量存放等。排查全域罐装煤气瓶配送点共11处,检查沿街餐饮店131家,现场整改5家,下发整改单13张。

三是强化理念,警示宣传促长效。在结合排查梳理的问题清单定期组织“回头看”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强化安全理念,章安街道结合“消防安全进万家”活动,发动全域38村两委干部、网格员等深入宣传群众及商铺业主,通过上门讲解、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对瓶装液化气配送、使用安全等有关知识逐户宣传,尤其是老旧房屋、外来务工人员租所及老人集中区域,大力宣传消防知识,讲授家庭防火常识,指导定期检查煤气瓶,绷紧消防安全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