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召开森林防灭火业务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1-08-31 10:53 来源:火灾防治管理处 浏览次数:

8月27日,省森防指办公室以视频方式召开全省森林防灭火业务培训会,宣贯我省新版《浙江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对省森林防灭火专题应用系统和省静止卫星林火监测系统操作使用进行了培训。省森防指办公室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钱宏丰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新修订的《浙江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浙江省森林防灭火工作体制机制,依法科学有力有序有效处置森林火灾,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新《预案》自2021年8月23日起施行,分为总则、主要任务、组织指挥体系、处置力量、预警监测和信息报告、应急响应、综合保障、后期处置、附则等九个部分,为我省森林火灾扑救工作提供了操作范本。

钱宏丰就《预案》宣贯工作提出要求。各地要认真抓好学习宣贯,相关同志要学习掌握《预案》内容,指导工作;要抓紧做好本地预案的修编工作,按照上下贯通的原则,结合实际,细化内容,重在可操作性,按时出台;要强化演练和应用,组织开展演练,磨合工作机制,检验预案成效,以备更好应用。

钱宏丰指出,省森林防灭火专题应用系统上线和省静止卫星林火监测系统应用,是我省森林防灭火工作数字化改革的成果,是我省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好帮手、好推手和好抓手,各地要高度重视,领导带头熟悉应用,在应用中不断完善,迭代升级。尤其要做好卫星监测的热点核查、处置工作,并在1小时内反馈,真正达到早发现早处置目的。

厅火灾防治管理处全体人员,厅应急指挥中心、应急救援处、科信处、数字中心相关负责人,省航空护林管理站负责同志及有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培训。各市、县(市、区)森防指办公室领导,应急管理局有关处(科)室人员在分会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