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都区切实加强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22 16:36 来源:丽水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中秋、国庆将至,为有效防范和坚决杜绝较大事故,莲都区高度重视,提早部署,切实把各项责任和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极端重要性,全力以赴抓好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坚决杜绝较大事故,切实维护全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是严密排查隐患风险。紧密结合中秋国庆特点,抓准问题,深入排查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风险,查清查透基础性风险、季节性风险、节假日风险以及特殊风险,落实力量重点监管、重点防控,切实将防范重大风险责任措施压紧压实压到位。

三是突出重点领域监管。毫不放松抓好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燃气使用安全、特种设备、旅游、建设施工、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等行业领域监管,织密织牢安全责任网。重点加强对景区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持续开展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滚动式排查,严防发生火灾和群死群伤。

四是有力应对灾害。要继续抓好防汛救灾,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和极端灾害天气,健全预警信息发布、部门联动响应机制;要加强用火管理,全面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防范森林火灾。要随时做好抢大险、救大灾的准备,强化假期应急值守,及时有力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五是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关键岗位24小时安全值班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确保安全生产信息及时、准确、畅通。要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资装备储备,细化预案措施,完善保障机制,做到方案明确、措施严密、处置得当。